漳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治理工作 旧节日改成"同村乐"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6:16:22 来源:漳州文明网

“你好,请问我们单位普通干部要操办婚礼事前事后是不是都要填写报告单?”5月9日一大早,漳州市平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蔡从龙刚到办公室,就接到平和县委宣传部小曾的电话。

“操办前至少要提前七天填报报告单,操办后要根据操办情况在七日内如实填写事后公示表,并在单位公开栏公示5个工作日。”向小曾做完解释后,蔡从龙不忘对其进行提醒,“操办婚礼要根据文件要求来,一定不要触碰到咱们县《规定》文件里的‘红线’!”

这是漳州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福建省纪委和漳州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围绕整治内容,以联系点为抓手,通过压紧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深入开展,铺张浪费、讲究排场等歪风陋习得到了明显遏制,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专项整治:民俗庙会有新貌

“五通宫庙会尽管没有了‘铺天盖地’龙旗、灯笼等摆设,但是‘闹热’也很热闹。”谈起2017年芗城区倡导节俭办庙会,开展乱摆乱放拱门、气柱等问题专项治理,通北街道西洋坪村党支部书记吴建聪开心不已。他表示,庙会时挂设彩旗、灯笼,原本为了营造热闹喜庆气氛,但在“面子”的影响下却“变了味”,不仅铺张浪费,对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更是一种负担。“现在好了,撑场面的少了,大家都在比谁更节俭。”

漳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合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地区存在歪风陋习问题,在每个县(市、区)确定1个乡镇作为联系点,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针对突出问题确定1-2项整治重点,向党委政府提出治理建议,推动全面开展专项治理。

平和县深入开展民俗节日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芗城区制定了《开展擅自摆设拱门气柱、悬挂气球、挂设彩旗等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商业活动、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设置拱门、气柱、彩旗的规范审批流程;华安县推行一村一支劝导队,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进行劝阻;南靖县以节俭办婚事作为突破口,带动升学宴、谢师宴、乔迁宴等风气好转;长泰县将全县各村360个旧节日改造成“同村乐”,即每个村每年仅保留一个集体节日,并赋予这个“节日”主题活动新内涵……各县(市、区)纷纷以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培育特色文化,深受群众广泛好评。

约束落下去,规矩立起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先报备,事后公示,庙会、民俗活动按规定设置拱门、气柱、彩旗,不办升学宴、谢师宴、乔迁宴等新风尚在漳州蔚然成风。”漳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