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部歌剧作品获文旅部扶持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09:14:50 李珂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福建舞台艺术创作又传捷报。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和重点扶持剧目,全国共有8部剧目入选,我省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分别入选滚动扶持和重点扶持剧目,入选数位列全国第一。

此次获滚动扶持的3部剧目是从上年度9部重点扶持剧目中“优中选优”确定的,重点扶持的5部剧目则从2018年申报的40部中选出。此次我省入选的两部作品均由省文化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

《松毛岭之恋》 5月31日举行汇报演出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艺术创作和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对接国家重大艺术工程和重要艺术展演,深入挖掘福建代表性革命文化题材,精心策划指导省歌舞剧院创排红色革命题材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该剧被列入“福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第一个红色题材剧目,目标定位为“红色文化艺术精品和中国民族歌剧力作”,是全省艺术创作工作的重头戏。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了闽西苏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

“省文化厅先后六批次组织主创和演员前往龙岩长汀地区故事发生地采风,4次在福建、2次在北京召开‘火花茶会’专题研讨,邀请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著名作曲家羊鸣、王祖皆,著名歌剧专家乔佩娟、黄奇石、居其宏等知名专家参加指导。”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创作和八易其稿的反复修改,该剧于2017年11月在革命老区龙岩长汀成功首演。随后参加了2017年底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立项资助400万元。

据悉,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6周年,省文化厅拟于5月31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举办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汇报演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