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事]点赞厦门好护士 京城大巴上急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09:04:13 曾昊然 来源:厦门文明网

5月24日,在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上演了一场厦门“最美护士”的生死营救。徐婷婷和孙扬扬这两名年轻的护士,可能自己都没想到,在这次普通的乘车之旅中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25日,记者连线了目前在北京的徐婷婷,她回忆了当时事情的经过。她说:“我和孙扬扬是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的护士,在北京进修学习。”5月24日,徐婷婷送孙扬扬去机场,她们坐上了一辆开往首都国际机场的大巴车。“车上大概有20多人,但大家都很安静。突然,坐在我们两排前的一位阿姨就开始呼救,声音听起来很惊恐、很难受。”

或许是被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到,或许是没有医学常识不懂救援。 “很多人都被求救的声音吸引了目光,但就是没有人敢过去。”坐在吴女士后两排的徐婷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这时候如果我们不去,阿姨就会有危险了。遇到患者就要往前冲,我们根本没有其他顾虑。”于是,她叫上另一个护士孙扬扬一起,迅速走到了吴女士身边询问:“阿姨你有心脏病吗?”一边问病史,徐婷婷一边给她数心率、摸脉搏,帮她把座椅调到舒适的位置,并且安慰女士,“别害怕,阿姨,我们是护士,我们会全力救你的。”

经过短暂而迅速地问诊,两位护士初步判断吴女士是心绞痛。“我们马上询问车上有没有人带了速效救心丸。幸运的是,刚好车上的一位60岁的老大爷携带了该药,于是,我们就给阿姨舌下含服了10粒救心丸。5分钟后,阿姨脸上的表情就轻松了许多,心绞痛的症状也明显缓解。车上的紧张气氛也缓解了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之后,尽管这位女士症状缓解了,但徐婷婷和孙扬扬没有丝毫放松,她们继续观察女士的病情,并拨打120。该女士由于症状缓解,坚持要直接乘坐飞机去参加学术会议。在徐婷婷的耐心劝说下,这位女士最终踏上救护车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两名护士也一直守护在女士身边,直到女士踏上急救车。

徐婷婷告诉记者:“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到他人,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人间温情需要用心去体会。”同时,她也提倡每辆公交车、私家车上都应配备急救药,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该女士已脱离危险。(海西晨报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王玲玲 刘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