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十周年 用志愿力量点亮生的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0:49:05 吴晓菁 吴燕如 王协云 来源:厦门文明网

  蓝天救援队十周年庆现场,队员们在唱队歌

志愿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标杆。在思明区,包括蓝天救援队在内的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已经融入到这座城区的血脉里,传递着温暖与正能量。

26日,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的思明区志愿服务品牌——蓝天救援队迎来了十周年的“生日宴”。

十年,是3650多天、87000多小时的坚守!如同一场回顾过去,启迪未来的公益盛宴,当日的这场“生日宴”通过视频、演讲、朗诵、人物访谈、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再现蓝天救援队建队10年来的风雨历程。

缘起 废墟上听到了“生命的召唤”

大型救援尼泊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雅安地震、岷县地震、九寨沟地震、江西水灾、海湾救援、“莫兰蒂”台风……屏幕上,一张张在一线救援的画面,无声却有力地回顾了蓝天救援队十年公益征程路。

一幕幕场景仿佛发生在昨天,互相激励的话还言犹在耳。这些画面,是蓝天救援队共同的回忆。

“当我在电视机前看到废墟中那些刺痛心灵的画面时,我念头一闪,立马赶赴汶川当志愿者。从汶川回来后,我着手组建了蓝天救援队……”现场,当队长水草讲述蓝天救援队成立和救援故事时,几度哽咽。

“我听到了生命的召唤。”汶川废墟上的灾难改变了水草,这个柔弱的女子开始迸发巨大的能量,成了蓝天救援队的灵魂人物,带领着队员们奋战在救援的一线。

没有钱买设备,自己一直掏钱;没有人,身边的朋友、自己企业的员工都被发展成队员;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接听求助电话,十年都难睡一个整觉;爬了福建的多少座山头,设置救援路标……

在生死攸关的救援现场,水草的目标就是救活。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水草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即使是高原反应也不曾有一个队友停下来休息。“救人,是大家心中唯一的信念。”水草说,在一所中专学校的废墟底下,他们与武警官兵成功挖出12个人,“他们都活着!”

许多救援事件随着日子的流逝都已淡去,但更多已成了水草记忆的一部分。

“虽然生命救援之路危险艰巨,但我们要做生命的守护者。这是蓝天救援队的心愿。”水草坚定地说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