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需要双管齐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0:02:21 来源:文明风

家长带娃闯红灯、“花式”载娃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私家车在校门口违停……昨日,晨报深入报道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隐患,引起市民热议。(5月23日《海西晨报》)

校园周边路段不仅关系着通行畅通,也关系着学生的安全,因此,一直是交警部门整治的重点,可是即便如此,校园周边路段交通依然不容乐观,乱象纷呈,不仅给公众通行带来很大阻碍,也严重危害着学生的安全。

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校园周边路段车流大,尤其是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的车辆更是将道路堵塞的水泄不通,再加上一些路段原本狭窄,更是加剧着这种混乱,很多时候,校园周边路段都让人举步维艰,十分头疼,因此,对于这种现象,应该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去治理。

一方面,应该严格法治。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我国有着完善的法规规定,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因此,在整治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时候,应该将法治挺在前面,严肃法规,严格执法,对一些违章驾驶,违规停放等行为进行治理和惩罚,通过法治严惩,来倒逼和规范交通秩序。很多时候,校园周边交通混乱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一些人的法制意识缺乏、文明素养缺失导致的,因此,在整治这种乱象时,法治不能缺位。工商、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建立联合治理机制,加强对学校周边的交通治理力度,通过法治来确保畅通安全。

另一方面,学校也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比如,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在路上追逐打闹,比如,实行错时上下学制度,调整作息,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最大可能地确保出现畅通。

从法治入手,加强执法治理力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采取错时上下学,校园周边的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必将指日可待。(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