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凝聚青春力量助推赶超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5-25 17:14:27 来源:文明风

青年突击队发挥排头兵作用,奋勇争先,勇挑重担

文明风5月24日讯(通讯员 蔡玲 林亦霞)近年来,在涵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一股股勤奋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青春力量,为涵江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拓展建设、美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绽放活力,共铸辉煌。

■项目建设“突击队”

初夏的涵江大地,处处涌动着奋发赶超的蓬勃热潮,打好“三大攻坚战”,号角声声;推进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近年来,涵江区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把培育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群作为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重“质”求“新”招大商、引强企,踏石留印抓项目落地。华佳彩、云度新能源、福联砷化镓、HDT等一个个重大项目、龙头项目纷纷落户、建设、投产,涵江不仅亮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而且为建设美丽莆田注入勃勃生机。

总投资240亿元的福建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自2015年9月投资设厂以来,就在与时间赛跑,创造了1个月洽谈签约、3个月完成征迁、1年内实现主厂房封顶、18个月实现产品成功点亮的“华佳彩速度”。该项目的早投产、早见效除了政府与部门的联动配合、政企共同发力外,该项目青年突击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青年突击队由14名青年员工组成,其中技术人员占90%,高校引进人才也占90%。他们通过技能提升、业务培训等方式,在项目中营造了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他们积极参与各项突击任务,协助处理项目建设初期所面临的问题,为项目在车间生产、安全操作的规划建设上建言献策,助力新产品如期投产。不仅如此,在新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该突击队在改进面板的氧化性、电子迁移、分辨率等方面进行认真钻研,为产品生产、调试、质量等方面进行优化探索,不断汲取好经验、好技术,为下一代高端面板产品的研制奠定基础。

实现我省新能源汽车历史、莆田造车历史从无到有突破的云度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其“云度速度”的背后,企业团队的快速搭建,特别是研发、工艺等核心团队的组成十分关键。该项目研发团队有253名成员,其中35岁以下青年达到209人,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他们在项目的各研发专业领域都是骨干和核心力量,随着云度项目的投产和发展,逐步成为行业内各自领域的专家。

在今年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动技术部总监刘艳榜上有名。年纪轻轻的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却有13年的从业经验,负责云度新能源核心研产品,主持开发了云度新能源汽车第一代32位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以及电驱动系统。截至目前,她共计申请专利25项,已授权19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她说:“新时代有新要求,就要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增强新本领,努力成为有技术、有智慧的技术性、创新型劳动者。”

涵江的赶超发展以青年为先锋,振兴崛起以青年为中坚,发展目标的实现最终必将落于青年的肩上。如今,这股“青春力量”正以过硬的技术、拼搏的精神奋战在一线。

■城市发展“排头兵”

涵江是座千年古镇,如今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太阳。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遍地而起,绿地公园扮靓城区,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为莆阳新城建设挥洒汗水,为美丽莆田奉献青春!”日前,莆阳新城项目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在涵江医院新址项目部举行。

莆阳新城是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的重点项目,对涵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及推进城涵连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涵江区通过组建莆阳新城项目青年突击队,发挥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掀起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白塘莆阳大道项目、涵西莆阳大道项目、梧塘九华大道项目、新工科产业学院项目等15支青年突击队的红色队旗飘扬在城市发展项目一线,全体队员以生产竞赛、岗位练兵、岗位创优、岗位成才等活动为载体,发扬“艰苦创业、崇尚实干、善于学习、锐意创新、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青年突击队精神,立足项目、扎实工作,为建设宜居涵江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是莆田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涵江区按照“连片、补齐、更新”的思路,通过推进重大攻坚项目,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年轻的涵江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游丽香忙得不亦乐乎。她主持区住建局办公室的日常全面工作,负责日常文稿撰写、全局行评、综治平安、政务公开、信访投诉、12345平台、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精神文明创建、后勤保障等工作,分管了房地产、物业、住房保障建设管理等业务,还主动担责,积极参与推进服务项目建设,靠前协调完成涵江人民街北伸、南伸及其3个安置区项目建设。她分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超额完成,配租配售率和货币化安置去库存走在莆田市的前列。

涵江苍口片区改造项目是继塘北片区改造后的又一重头戏。该项目自启动起,就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6岁的青年突击队。该突击队在征迁丈量、征地迁墓等工作中奋勇争先,勇挑重担。特别是,在项目征迁过程的两违执法、应对突发事件、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冲在第一线。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但部分群众不了解,甚至不理解惠民政策。该突击队为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主动分为3个小分队,从入户、丈量、签约到最后的拆房“一个竿子捅到底”,全员上阵、逐个突破,展现了青年突击队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和过硬作风。

青年时代,多吃苦多收获,多奉献才高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立足平凡,绽放光彩。这一批批城市发展“排头兵”将爱岗敬业当做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就会在工作中多一份奉献,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上进。

■乡村振兴“加速器”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三农”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乡村振兴需要政策,更需要人才,尤其是有专业技能、有丰富知识、有市场经验、肯拼搏能吃苦的年轻人,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抱负提供了广阔空间。

蔡建贤是涵江区羴鱻犇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些年,他看到老家荒废的农田,望着蹒跚的留守老人,便有了想法。

几年前,他联合农户在涵江新县镇泗洋村种植地瓜、南瓜、白萝卜等,他种植的农产品使用有机肥料,再加上山里泉水的浇灌和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了广受市场欢迎的“香饽饽”。

之后,他开始联合农户注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并申请商标,农产品供不应求。渐渐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流转租用了30多亩荒废的农田,用于立体种养殖,划分出蔬菜种植区域、采摘瓜果园、鸡鸭生态循环养殖区、蜜蜂养殖区。他不仅成为农村青年致富的带头人,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村,跟着他一起干,村里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乡村振兴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而有力的乡村振兴青年队伍。

乡村志愿行动也洋溢着青春气息。环保志愿者捡拾垃圾,让环境洁净起来;绿化志愿者到乡村植树,参与农业劳动,活跃乡村气氛,让乡村的环境变得更美。

莆田吧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村入户,探访孤寡老人、困难残疾人、低保户、贫困学生等,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情。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越来越多有志青年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