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结成联盟“火焰高”
http://wmf.fjsen.com 2018-05-24 15:10:52 来源:福建文明网

近日,分别属于浙江、福建4个县的13个乡镇,坐在一起结成了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该联盟包括浙江的庆元县和福建的政和县、松溪县、寿宁县等4县13个乡镇。这13个乡镇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方言相似,结成发展联盟有很好的地缘基础。此外,这些乡镇都坐落于大山深处,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布局相近,但体量都不大,都存在边界纠纷调解难、村级规划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5月17日《人民日报》)

浙江、福建这种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可谓是一种创举。良好的地缘基础,发展中又面临相似问题,这给乡村振兴结成联盟创造了前提条件。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国内,像这样的乡镇并不少,能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结成联盟的却不多。暂且不说边界的管理难以形成一条心,如果再加上其他因素,比如交通不便、执法力量薄弱、两地协调困难等,容易给彼此合作带来隔阂。而这13个乡镇能走到一起,可见相关部门是抱着齐心合力的责任心在做这件事。

乡村“抱团”振兴虽然是一种新模式,但是,如果地方职能部门和群众能打破困难的藩篱,共同应对地缘优势和面临共同挑战,这才是促进乡村振兴这个宏大命题走个性化的发展之路。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的随大流,是要各地乡村管理者和百姓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去挑战存在的问题,才会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速度,有效地利用好联盟中的优势,依靠联盟的力量及时化解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障碍。

乡村“抱团”振兴作为一种全面小康的创举,浙江、福建乡村振兴“抱团”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孵化。要真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不能光有热情,毕竟结盟还是比较容易的,后面的路如何走,还是要结合各地实际。一起走振兴之路要权衡的问题不少,这条路走得好,老百姓最终得到实惠也多。浙江、福建联盟虽然为其他边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样本、为其他地方提供有益借鉴,但各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找到自己发展的“金路子”,才能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快马加鞭,鼓足干劲奋斗。

乡村振兴“抱团”能不能走得远需要用“齐心”来奋斗。以我所长,补他所短,这些虽然是实现多赢的好举措,但是发展当中,难免有个性和分歧,这就要求各地以大局为重,少盘算个人私利,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一切以联盟利益为出发点,这样无论是合作还是发展,才会道路宽广,最大化地优化劳动力、商品、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振兴的效率。只有敢于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才能书写好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