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普度”变身民俗文化节
http://wmf.fjsen.com 2018-05-24 15:00:10 王丽虹、陈灵 来源:泉州文明网

节日简办

“普度”变身民俗文化节

过去,石狮宝盖镇仑后村的村民在农历七月“普度”时总要大操大办一番。在该村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发布后,2016年农历七月,仑后村将“普度”升华为民俗文化节。文化节以“中国梦——建设美丽新仑后”为主题,内容包括篮球邀请赛、灯谜会等,还有年轻人喜欢的电竞比赛。这些文娱活动,让村民远离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过上了更健康、更文明、更欢快的节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加入禁止“普度”大操大办的行列。石狮永宁镇2017年发出关于禁止“普度”佛生日大操大办的通知,永宁第二社区就借此契机举办篮球赛,丰富基层文体生活。

  市民以草葬的方式,让亲人入土为安。

  石狮蚶江古山村村民将先人骨灰撒入大海。(李荣亮供图)

绿色殡葬

834名逝者骨灰撒入大海

4月1日,清明节前夕,泉州宏福陵园里已汇集了不少扫墓的市民。在草葬区,家住中心市区的陈女士手捧鲜花,缓步走到镶嵌在草地上的墓碑前蹲下。她面前的墓碑下,刚刚安葬了她的曾祖母、祖父母的骨灰。

“此前,3位长辈的骨灰安放在骨灰堂。其实,按照传统,长辈们更希望逝后能入土为安。前不久,看到绿色殡葬的倡议,家里人觉得可以借这个机会,让3位长辈以更为绿色环保的方式入土,也算是子孙们为老人尽一份孝心。”陈女士说,经过家人商议,他们选择了草葬。

几天后的4月5日,石狮鸿山镇郭厝村举行海葬活动,834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蓝蓝的大海之中。郭厝村党支部书记曾水源介绍,20多年前,因开发建设等因素,当地一些坟墓被集体移至郭厝村东北的酒盏山上,并建设了6座公墓。随着经济发展,这座山被规划为石狮市高新区3号(汽车产业园)的预留征地。为了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响应移风易俗,在鸿山镇党委的号召下,郭厝村两委和老人协会共同商定,对先人遗骸举行海葬,得到村民热烈响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