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青阳街道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 重点做好“八个一”
http://wmf.fjsen.com 2018-05-24 14:58:18 陈崟 来源:晋江新闻呢网

5月23日,福建晋江青阳街道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大会,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部署青阳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强调党员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工作纪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2018年起,青阳街道将通过3年努力,基本破除时间长、规模大、阵头多和路边丧等丧事陋俗,基本遏制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树立守法、文明、环保、节约的民俗新风。

都说“万事开头难”,虽然有了远期目标,但2018年该如何抓好移风易俗工作?青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荣誉表示,青阳街道将着重做好“八个一”的工作,即:搭建一个工作机构、签订一份承诺书、执行一项报备制度、修订一份居规民约、发挥一支队伍作用、建设一处共享性办丧场所、掀起一场宣传热潮、落实一项考评制度。

突出抓好三个层面,党员干部层面,要督促执党员、公职人员及参照管理对象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社区群众层面,要指导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按时修订本社区新版《居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协调机构层面,要充分发挥社区老人会的威望和经验优势,组建并配强社区红白理事会,逐步解决婚丧陋俗方面的顽固问题。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党员和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该如何发挥立标杆、作表率、当模范作用?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建回表示,重点从意识、组织、监督三个方面抓好落实。意识方面,街道机关、驻街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将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组织方面,街道组织办、企业党委办、各基层党组织,要带头落实报备制度,杜绝漏报、瞒报现象;在监督方面,街道纪工委将实行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访查制度,结合党员“十必访”等开展访查活动,做到有登记、有视频、有报备。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对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各级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殷切期盼,做好这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二要齐抓共管,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点在狠抓新规落实、加强陋俗治理、坚持疏堵结合、修订居规民约、严格绩效考评等方面发力。三要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工作点、社区,各部门要进一步严肃纪律,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全力推进。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集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仪式。(晋江新闻网 记者陈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