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涵江区凝聚青春力量助推赶超发展 树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24 14:57:20 蔡玲 来源:莆田文明网

  青年突击队发挥排头兵作用,奋勇争先,勇挑重担。朱秀花 摄

  骨干人才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方薇摄

近年来,在涵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一股股勤奋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青春力量,为涵江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拓展建设、美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绽放活力,共铸辉煌。

项目建设“突击队”

初夏的涵江大地,处处涌动着奋发赶超的蓬勃热潮,打好“三大攻坚战”,号角声声;推进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近年来,涵江区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把培育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群作为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重“质”求“新”招大商、引强企,踏石留印抓项目落地。华佳彩、云度新能源、福联砷化镓、HDT等一个个重大项目、龙头项目纷纷落户、建设、投产,涵江不仅亮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而且为建设美丽莆田注入勃勃生机。

总投资240亿元的福建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自2015年9月投资设厂以来,就在与时间赛跑,创造了1个月洽谈签约、3个月完成征迁、1年内实现主厂房封顶、18个月实现产品成功点亮的“华佳彩速度”。该项目的早投产、早见效除了政府与部门的联动配合、政企共同发力外,该项目青年突击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青年突击队由14名青年员工组成,其中技术人员占90%,高校引进人才也占90%。他们通过技能提升、业务培训等方式,在项目中营造了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他们积极参与各项突击任务,协助处理项目建设初期所面临的问题,为项目在车间生产、安全操作的规划建设上建言献策,助力新产品如期投产。不仅如此,在新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该突击队在改进面板的氧化性、电子迁移、分辨率等方面进行认真钻研,为产品生产、调试、质量等方面进行优化探索,不断汲取好经验、好技术,为下一代高端面板产品的研制奠定基础。

实现我省新能源汽车历史、莆田造车历史从无到有突破的云度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其“云度速度”的背后,企业团队的快速搭建,特别是研发、工艺等核心团队的组成十分关键。该项目研发团队有253名成员,其中35岁以下青年达到209人,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他们在项目的各研发专业领域都是骨干和核心力量,随着云度项目的投产和发展,逐步成为行业内各自领域的专家。

在今年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动技术部总监刘艳榜上有名。年纪轻轻的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却有13年的从业经验,负责云度新能源核心研产品,主持开发了云度新能源汽车第一代32位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以及电驱动系统。截至目前,她共计申请专利25项,已授权19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她说:“新时代有新要求,就要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增强新本领,努力成为有技术、有智慧的技术性、创新型劳动者。”

涵江的赶超发展以青年为先锋,振兴崛起以青年为中坚,发展目标的实现最终必将落于青年的肩上。如今,这股“青春力量”正以过硬的技术、拼搏的精神奋战在一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