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机制 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09:35:29 来源: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为民”为宗旨、以“便民”为重点、以“机制”为保障,不断为群众排忧解难,助力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内涵。

  党员志愿者护送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为老人建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一是牢记宗旨,形成新时代文明风尚。福州市提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十六字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主题,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办事解难。围绕文明交通劝导、爱河护河、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抗灾救灾等10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重点工程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各地各单位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3万多支,注册登记党员志愿者达28.5万多名,进一步锤炼优秀品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党建”与“志愿服务”的优势叠加,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让有困难找党组织、要帮忙找党员成为群众的一种习惯、推动形成团结互助、扶危济困、文明和谐的新时代文明风尚。

  党员志愿者在开展爱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水系治理注入力量

二是贴近群众,切实为百姓办事解难。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核心,有效保证志愿服务的群众性、公益性。开展“党员三亮”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志愿者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佩戴党徽“亮身份”、公开承诺“亮身份”、服务群众“亮身份”,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和“领航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目前已建成19个志愿服务驿站和268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将志愿服务阵地覆盖到老百姓生活区域,推动志愿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广大在职党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同时发动热心的离退休党员担任楼座长、中心户长、环境保洁员等,真正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经常,凝聚党员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施工巡查志愿服务队启动开展巡查活动,让城市建设更加安全有序(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三是健全机制,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定出台《福州市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实施办法》、《福州市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七项要求》等系列规范文件,发布《福州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库》,推出“群众派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的志愿服务“订单认领”模式,实现党员志愿者和志愿项目有效对接,实现志愿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党代表(党员)工作室”等活动载体,建立健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双向履职机制。实行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热情,实现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机制良性循环,在鼓楼区试点建立公益积分激励机制,创新建立了星级认定和奖章评选、公益积分双重激励机制。“党建志愿服务”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员志愿服务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福州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