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八闽文物活起来 增强福建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8-05-18 08:57:34 专题 来源:东南网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大赛作品展开幕式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自国际博物馆日设立以来,每年国际博物馆协会都会在5月18日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旨在提醒公众认识到,“博物馆是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增进人们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实现和平的重要机构”。全球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参与了这一项重要的活动。

今年5月18日前后福建各地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庆祝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 众 (Hyperconnected museums:New approaches,new publics)”,该主题强调博物馆是连通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的纽带。当前世界互联互通,全球联络网变得日渐复杂、多元和融合,博物馆也加入了这一潮流。为了充分发挥这种连通作用,不断吸引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博物馆必须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这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是新科技、新媒体的探索与实践,还包括理念的变革与创新。

近年来,福建省文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重要批示,用理念指导实践,加强数字化技术运用,探索新媒体传播途径,开展丰富多样的社教活动,扩大社会力量参与,成绩斐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