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实验小学:校园文明是育人教书 培养好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18-05-17 08:44:50 陈旻 来源:东南网

多彩多元教育激发个个出彩兴趣

黄禹尘是厦门实小的“小明星”。两年前,他在学校的选修课程中接触到魔方课,从此兴趣一发不可收。在国际五魔方项目比赛中一举夺得了亚洲冠军,并3次打破中国纪录,成为世界排名12的选手。

在厦门实小,学生每学期都要像大学生一样,上网去选选修课程,有的热门课程在几秒内就会被“秒杀”。选修课程多种多样:每周二四下午的兴趣课,分为35个队,共有700多名学生;“城市学校少年宫”,有36门课程向学生免费开放;每周三下午,学校开设了34门校本拓展课,包括趣味魔方、小主持人、思维训练、书法、国画、插画、漫画、乐高机器人、陶艺、网球、高尔夫、空手道……许多教师是学校从校外重金聘请的专业人士。

多元课程使得孩子的天赋得到了激情和激发,素养得到了培育拓展,走出了许多像黄禹尘这样的小“名家”——有在学校开个人书展的“小书法家”高星;开设了画展的“小画家”陈思涵,出版了几本作品集;作品在学校传唱的“小作曲家”陈冠宏;在洱海环湖骑行被评为“感动校园”的“小骑士”潘哲原……

“童年是多彩的,不应该只有考试,教育也应该发展多元智能。学校应该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让孩子去经历和感受,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何宝群说,“希望我们的校园教育是多彩的,能够助立孩子快乐成长,做到人人出彩、个个精彩。”

在这样的理念下,学校启动了“基于课程统整的项目式学习”课程研究,每个年级每月有3节研究式课程,走进植物园、艺术馆、科技馆、博物馆……还有“每月一节”“四节一会”(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节、运动会)“睡衣读书会”“班级读书交流会”,让孩子的学习生活精彩纷呈。

“行为举止和工作作风上的文明,是文明校园的外在表现。而把孩子培养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才是文明校园建设的本意和更深刻的内涵。”何宝群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