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志愿服务致青春 引领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5-16 17:07:5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公益活动的不断开展,许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在校大学生、高中生、中小学生都纷纷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他们用奉献和付出传承着雷锋精神、用真诚稚嫩的微笑传递着莆田这座城市的温度。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新风尚”。  

用志愿服务向南丁格尔精神致敬 引导未成年人做自立小达人

为市民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

  为纪念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展示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市民的保健意识和紧急救助能力,5月12日上午,"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在凤凰山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开展以“引领、奉献、为健康—护士的责任”为主题的义诊活动。来自莆田市“少通社”的小记者也在现场学习急救知识。  当天上午,城厢区医院组织了外科、内科、眼科等医护人员为市民们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常见病诊治等现场送医送药活动。随后,医院护士向过路的市民发放急救知识宣教资料,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前来咨询、检查。

小记者做心肺复苏

  医院护士们还为小记者以及市民们示范讲解食物误吸的急救与示范、心肺复苏以及头部、手部包扎的的急救和护理。实践出真知,小记者们纷纷用所学知识进行假体示范操作。  城厢区医院护士长张先娜告诉东南网记者,“引领、奉献、为健康”是每一位护士的职责,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护士的职责和辛苦,“今后,我们也会在我们的护理岗位上,更加细心耐心地服务每一位患者。”  

仙游县用爱和行动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仙游县“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活动

  5月10日下午,仙游县委文明办、仙游县志愿者协会联合仙游县烟草专卖局,组织县残联、县市管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德安医院、鲤南中心小学等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共50多人,在仙游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活动。仙游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文明办主任郑启法,仙游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黄培强,县残联理事长蔡国照等领导参加。

  活动由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郑燕主持。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仙游县烟草专卖局向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户外活动所需的音响一套,特教学校王天平校长致辞表示感谢。随后,全体志愿者与特教儿童进行了“毛毛虫”、“套圈圈”等互动游戏。郑启法主任与黄培强局长童心大发,带头分组进行游戏比赛。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气氛高涨,呐喊声、加油声、欢呼声响彻云霄。互动游戏给这些“折翼的天使”又一次带来了欢声笑语,孩子们再次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呵护!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在郑启法、黄培强、蔡国照一行的带领下,在该校校道旁进行植绿护绿活动。大家配合默契,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的扶树、有的培土、有的浇水,当天共栽下桂花、九里香等花木三百多棵,为这所承载着特殊儿童梦想与希冀的学校再添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据了解,2016年3月,仙游县委文明办、仙游县志愿者协会携手仙游县烟草专卖局等文明单位,将仙游县特殊教育学校设为仙游县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几年来,各级文明单位及众多民间公益组织常态化深入该基地开展各类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建设文明和谐仙游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妈祖文化进校园 志愿服务是最好的“第二课堂”

 

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带妈祖文化进校园

  5月10日下午,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妈祖文化进校园,妈祖文化永流传”主题志愿活动。  “妈祖从出生到满月,她一声不哭,所以她的父亲给她取名为林默……”讲到妈祖的诞生以及名字的由来,同学们都仰着头安静地听志愿者讲解。现场还播放了一段由莆田学院妈祖班学子表演的《三献礼》视频,其中有几个经典动作,同学们更是快速捕捉到了其中的要领,在讲台上分享展示的时候说得头头是道。  在课堂的最后10分钟,同学们拿着画笔,发挥自己的想象,一笔一划地绘制着自己心目中的海洋女神妈祖。(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