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定:厚养薄葬真孝顺 新风过境民风淳
http://wmf.fjsen.com 2018-05-16 16:59:29 阙小琴 来源:龙岩文明网

  “薄葬”之风渐起

  4月17日,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东坊社区的范日华老人过世,其家属准备风风光光为老人送葬。

  “4月18日,我们按照当地的风俗先慰问了亲属,然后给家属做工作,他们最终同意在3天之内办完丧事。”凤城街道东坊社区党委书记吴龙文表示,经过劝说之后,在丧事期间其家属只在家里摆放了供亲戚朋友喝茶的桌椅。

  今年4月至今,该社区共有3起丧事,经过劝说,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简办。“以往,在城区办丧事花费可能高达10余万元,现在基本在3万元之内可以办好。这不仅减轻了亲属的压力,也减少了攀比之风,而因治丧导致的占道、扰民等现象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吴龙文说。

  2017年11月以来,在永定区纪委的推动下,永定区文明委先后出台《龙岩市永定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龙岩市永定区“移风易俗文明治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让全区尤其是城区破除丧葬陋俗,倡导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遏制盲目攀比,有了风向标。

  永定区委文明办综合股负责人沈先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文件部署要求,持续深入的推动文明治丧工作。

  “厚养”之风愈浓

  与其厚葬,不如厚养。4月26日,在永定洪山乡尚径村见到吴欢娥时,她正忙着给81岁的婆婆翻身子。十年如一日,她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的婆婆。

  吴欢娥介绍说,婆婆十年前因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导致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擦身洗脸、端饭喂水、倒屎倒尿、定期翻身,这是吴欢娥照顾婆婆的规定动作。此外,她还专门学习了按摩,每天给老人按摩。“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毕竟婆婆也是妈,都是一家人啊。”吴欢娥说。

  “这样的好儿媳哪里去找”“就算是亲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到像她这么孝顺”……如今,吴欢娥的感人故事不仅成为了当地美谈,更是成为周边街坊邻居学习的榜样。

  百善孝为先。2017年1月,永定区湖坑镇奥杳村开展“奥杳孝行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黄茂金等10位村民入选,成为当地“慈孝文化”的传播者;2017年5月,仙师乡大阜村曾月圆、郑亮彬家庭等13户家庭入选为2017年永定区“最美家庭”,引领文明和睦家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