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五举措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5-16 16:34:4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6日讯  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连江五举措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完善村规民约的修定。加强对各乡镇的指导,督促加大村民自治力度,完善村规民约的修定;各乡镇、各村(社区)根据实际及时更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明确规定酒席、拱门、花圈、吹奏乐队等数量,并在村务公开栏和人群聚集处进行粘贴公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人人知晓。

二是加大宣传氛围的布置。各单位、乡镇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发挥新媒体作用及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文明新风。各村镇充分利用LED、村村响、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新理念,并向村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新风意识,自觉抵制、告别大操大办陋习,营造“人人参与、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好移风易俗“五进”志愿宣传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精心设计开展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移风易俗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让广大群众时时感受到文明新风就在身边。

三是扩大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的覆盖面。除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备,也要求广大群众也需向村(社区)报备,各乡镇、单位积极落实各项要求的工作,安排得力人员,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制度台账。村(社区)联络员对村(社区)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留痕,做到事前提前介入、宣传引导,事中现场监督、了解查看,事后归纳总结、反馈当天情况,并于每月1日前将本村(社区)村(居)民上月操办婚丧喜庆活动情况统计表在村务公开栏进行粘贴公示,接受监督。

四是加强部门合力,抓好酒店行业移风易俗工作。县纪委、县委文明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推动酒店行业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细化举措,强化宣传频率和监督问责力度,切实发挥酒店行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作用,着力解决在婚丧喜庆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加大督查力度,强化震慑。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抓住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苗头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盯紧重点群体灵活施策,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攻坚;灵活监督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实施现场督办、开展明察暗访、查阅相关记录以及办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开展执纪监督,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违法行为。(连江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