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金山街道多样化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
http://wmf.fjsen.com 2018-05-15 22:49:09 夏菁 来源:文明风

督导员在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文明风5月15日讯(夏菁)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期,厦门市金山街道组织各社区走家串户,开展一系列入户宣传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引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

 对于厦门金山街道各个社区、城中村,垃圾分类督导员们巧妙地开展了不一样的宣传方式。例如,金海、金安、金湖社区辖区内高层较多,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针对高楼撤桶对居民进行入户宣传,详细解说在楼层内放桶不仅不利于楼道的卫生状况,也不符合消防安全的规定,而高楼撤桶则有利于垃圾分类的督导工作等利弊。对于撤桶倡议,居住小区内的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都表示愿意先行撤桶起到模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金安社区不仅成立专门的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把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容纳进来,配备了专门的督导员,以及16支志愿服务队热心协助。此外,社区还有网格管理,进行自查自纠,使得分工、责任得以明确。社区还充分利用培训和入户、新兴媒介手段及各种活动场合进行宣传等,打造出保障性住房社区垃圾分类的样本。

 而针对“城中村”则进行点位合并宣传,后坑、高林、金林社区内含大量城中村,垃圾分类推行困难重重。入户工作人员主要向房东们和租户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分类,并向居民解释在村庄内合并点位和逐步撤桶的必要性。通过督导员们耐心讲解,村民们对社区的做法都表示普遍认可,其垃圾分类意识有了一定的改变和提升。

 另外,五通社区在入户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不在家中,就在人流量大的路口摆设宣传点位,督导员向过路行人介绍《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具体条款和已被罚款的案例,向行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通过分发垃圾袋等宣传材料吸引居民踊跃参与,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统计,此次大规模宣传活动共发放倡议书130000份、《厦门市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129000份、垃圾分类宣传册118200本、分类和立法宣传海报共156800份、垃圾分类可降解袋106900余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