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秀传统文化讲给孩子们听
http://wmf.fjsen.com 2018-05-14 09:24:17 来源:光明日报

48个汉字绘制传统文化优秀基因图谱

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这样说,幼年时期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他的言语、思想、习惯、追求等,在这个时候打下基础。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就会影响他一辈子。

作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的黄荣华,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走进课堂的事业。

“要落实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就要研究中华文明体中那些支持其超稳定性特征的优秀基因,探索这些优秀基因有怎样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各自有怎样的活性力量,相互间有怎样的关联方式,然后绘制出可进行现代转译与传播的优秀基因图谱。”黄荣华介绍,课题组凝聚了强大的编写团队,提出“优秀基因”“现代传译”的核心理念,提炼出48个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点,并用6个符合儿童认知的板块,将“字、诗、文、事、情、理”熔铸一体,对优秀基因点做现代阐释,让当代儿童更好地认识、理解、欣赏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之处。

这48个汉字是:中、华、大、地、诗、书、礼、乐、仁、义、智、信、亲、师、友、学、汉、唐、文、史、日、月、江、河、儒、墨、道、法、神、龙、圣、国、忠、孝、廉、耻、修、齐、治、平、阴、阳、五、行、天、人、合、一。黄荣华强调,课程不是对传统文化知识的简单排列组合,而是成体系且富于哲理与思辨色彩的阐释与传译。

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联是什么?课题组也做了认真梳理,寻找出48个优秀基因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之间丰富而紧密的内在关联。例如“中”“华”“大”“地”“汉”“唐”“文”“史”这几个基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之间的关联。课程组期待通过对这种关联的融入,真正实现传统文化优秀基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联性的现代转译,在传统文化教育中做到“古今联通”,实现“古今对接”,将“传统文化”知识变为“我”作为一个现代生命体前行需要的知识,让其“活”在“我”的心中,助推“我”前行。

据悉,该课程目前已在上海、江苏、浙江、山西、江西、河南等地多所实验学校开设实验试点,课程配套书籍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