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庆荣,志闽(安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已近50岁的他,见义勇为,见义必为,在安溪工作期间,无论救助落水者、车祸者,还是协助警方抓捕碰瓷者,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被人亲切称为“侠客”。

2017年元月10日,福建省第23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叶庆荣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得知消息,朋友在微信里纷纷发来“贺电”,他的回复是:“其实我今天领这个奖,心情复杂,面对烈士家属,面对武警官兵的英雄模范,我做的这点小事又算得什么!”这就是见义勇为又铭记谦德的叶庆荣。

自幼习武 爱憎分明

他出生于南平的一个武术世家,9岁前,就跟外公习武强身,还在老家旁的溪潭学会了游泳,因此从小学到中学,便是学校里体育的佼佼者。但他自小秉持家族“武以仁勇”祖训,从不以武骄人,反而常常同情弱者,爱憎分明。

小学三年级夏天,有一回几个同伴一起下潭游泳,一瘦小者抽筋上不来,他急中生智用竹竿把他拉上来。1993年,叶庆荣前往北京朝阳区开店卖家具,1999年初,朝阳区地痞顺子带8人持械前来收保护费,打伤了公司员工,警察没到前,叶庆荣率人全力还击,最后警方认定为正当防卫。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