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永福镇“妈祖节”里倡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5-10 17:07:28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5月10日讯(通讯员 黄佳炜)“破陈规除陋习 传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引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泽花乡”“文明理事人人夸 歪风低俗人人厌”……5月5日至5月8日(农历三月二十至三月二十三),漳平市永福镇“妈祖”文化节上,一张张倡导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亮相街头村口,这是漳平市永福镇借助妈祖诞辰1058周年庆典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300多年前,到闽南做生意的永福人看到闽南沿海有供奉妈祖习俗,了解到妈祖是‘海神’‘神女’‘龙女’,是会为人们冶病除灾救人的‘神仙’,于是回到永福择地兴建妈祖庙,雕刻妈祖像。从龙岩、莆田湄洲岛妈祖庙‘割火’(引回香火)回来,开始供奉妈祖,信仰妈祖,并尊称‘妈祖’为‘妈祖姑婆’。

“改革开放后,永福镇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经济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因此,每年永福人民纪念妈祖诞辰庆典活动更加隆重。盛大的祭祀,不仅吸引了旅外乡贤回来参与庆典,也吸引了各地旅客慕名而来。自2016年永福“妈祖文化节”入选“闽西十大经典民俗活动”后,参与庆典的人数更是倍增。与此同时,盛大祭祀期间,大量的祭礼物材浪费,捐款中的攀比之风也日渐突显,节后的街道、河流一片狼藉,动辄百万的香火、礼炮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显得格格不入。”永福镇党委书记张邓平告诉笔者。为更好地传承妈祖精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十八大以来,镇党委政府以倡导文明的祭祀风气为载体,积极引导妈祖节节日建设,把原来的“一年一办”改为“三年一办”,并与理事会商议,通过祭典中适当减少祭祀物材,倡导香客信士理性捐款,只在重点环节燃放烟花爆竹,聘请专人在节中节后对街道、河流的祭祀垃圾及时清理等举措,从源头上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与此同时,为把香客信士的捐款用在刀刃上,每年,妈祖理事会的成员们都会对捐款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自2012年以来,每年投入20多万元对集镇河道进行全面整治清理。2013年起,每年捐赠漳平市捐资兴教协会花乡分会6万元,用于奖励具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2017年,捐助80万用于在受强台风影响下垮塌的集镇莲心坂桥的重建项目,以建妈祖文化公园为抓手,聘请龙岩市设计院对妈祖宫进行规划设计,对妈祖宫通往兰田村1.3公里的道路实施了硬化,在燕溪桥两岸种植罗汉松、杜鹃等各类花卉150多株。2018年,花费100余万元,在妈祖祭台旁兴建了一个80多平方的接待室,用来接待香客信士,也让附近的村民们闲暇之时有个好去处。

“今年的妈祖文化节,我们一方面安排人员在现场对有悖于公序良俗的行为进行监督巡查;一方面在庙会主场地和巡游沿途的醒目位置张贴移风易俗的海报标语,向群众发方放‘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倡议书,多管齐下促进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永福镇纪委书记李建雄告诉笔者。近年来,永福镇纪委从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成为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的推动者、执行者与示范者。同时,镇纪委要求各村建章立制,出台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推动文明乡风、文明新风的形成。

“今年的妈祖公园道路变得更宽敞了、河道变得更干净了,祭祀妈祖的仪式变得省钱、简约、时尚又不乏隆重,跟以往数百万的花销相比,如今的妈祖文化节更‘接地气’了。”谈到本次的妈祖节,活动负责人陈阳生难掩内心的欣喜。(漳平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