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助力文物守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5-09 11:45:2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9日讯 近期,厦门市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提升行动再度出发,通过“实地寻根”与专业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让文物保护志愿者们对思明城市记忆和文化魅力有了更深的了解。

5月5日,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厦门市民俗专家、文史专家郭坤聪老师带领宣导团的志愿者们,实地探访了江夏堂、新街礼拜堂、陈化成故居等历史文物点和名人故居,在郭坤聪老师的专业讲解中,志愿者们近距离了解了文物点的历史底蕴。5月6日,厦门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文博研究馆员郑东老师带来专题讲座,从起源、发展、造型外观和历史意义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闽南传统红砖民居的建筑艺术,加深了志愿者对闽南红砖古厝建筑艺术的了解。

2016年,思明区文体出版局会同思明区文联、开元街道等部门,率先发起“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系列行动,推出“文物守护认领模式”,并成立全市首支“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为更好地宣传和传承厦门城市历史文化,讲好厦门历史故事、思明文物故事,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市民,今年,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正式成立,致力于通过专题授课、实地导览等系列培训考核,打造一支更为专业、更高水平的“文物活化石”队伍,为思明文物守护宣传助力。(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 思明区文体出版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