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要守好网络“责任田”
http://wmf.fjsen.com 2018-05-08 17:25:56 鲁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会舆论反映强烈,国家网信办近日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4月7日 新华社)

短视频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网络生活,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诸如版权问题、白热化的竞争问题等等,其中个别短视频包含的低俗信息对社会产生了负面的影响。直播和短视频低俗信息泛滥,既是视频作者法律和道德意识淡薄,更是直播平台的监管缺位。

在直播和短视频行业日渐成熟的当下,主播群体庞大就会有相应的流量,对平台来说当然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真金白银。因此,各直播平台对“网红”网络主播的争夺也变得日益激烈。低门槛或者零门槛准入机制,造成主播群体素质的良莠不齐,当原创力匮乏时,就可能会打低俗信息的擦边球。而平台作为监管责任主体,可能会在利益的驱动下,放宽对低俗视频的监管力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世界再自由,也要有边界、有公德、守规矩。低俗信息与文明社会的要求相背离,是社会前进的绊脚石,是公众精神世界的腐蚀品,尤其对于价值观尚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更是一剂危害其身心健康的毒药。同时,对于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来说,以低俗内容获得的关注注定难以长久,短视频行业的真繁荣需要每个企业扛起该有的社会责任。

要营造网络清风,直播平台必须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直播平台要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在提升准入门槛的同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提高监管技术以修补相关漏洞,在网络主管部门之外,建立一套自主抵御低俗网络信息的防护机制,以更加优质、更有营养的短视频回馈社会。

当然,尽管直播平台是短视频信息审核的责任主体,但仍然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需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举报,需要媒体负起责任坚决予以曝光,只有全社会共同推动,才能倒逼直播平台去芜存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