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志愿服务 扮靓丰泽文明色彩
http://wmf.fjsen.com 2018-05-08 16:35:07 来源:文明风

三、建队伍,壮力量。组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行业)志愿服务团队312个,注册志愿者3万多人。组建职工、巾帼、党员等不同群体和助残、科普、环保、助老、爱幼等不同专业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20多支,注册志愿者近10000人。组建由辖区14所中职以上学校青协组成的丰泽区大中专院校学生志愿者联盟,开发“文明旅游”“美化家园”“敬老爱老”“关爱成长”“普法护法”“科普宣传”“文明交通”“网络净化”“扶弱助贫”“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十大行动”,有效对接辖区2.5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筹建丰泽区海丝公益大联盟,对接辖区各类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近年来,丰泽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丰泽区物业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加强对全区60多家物业企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指导。组建“金剪刀”志愿服务队,辖区17家美发机构积极参与。组建安全防范、启明星、哒哒乐乐、讲丰泽、律师、政法干警、心理关怀等专业特色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少年宫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队伍不专、个人参与困难、社区无专业志愿者等问题。

四、育项目,树品牌。近年来,丰泽区培育了暑期乐园、马路天使、稚爱童心、雨后阳光、银座椅、情满旅途?爱在丰泽、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3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暑期乐园”项目,从2006年起举办,12年期间里,累计参与志愿者4千多人,受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辖区小学生达15000多人,为家长节省费用2000万元以上,成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志愿(者)爱心、社会关心、政府暖心”的“五心”平台,2015年获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其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央文明网、八闽快讯等媒体刊物报道,深受社会好评。“稚爱同心”项目,2008年开始,坚持每周到区福利院为残联儿童送温暖;“马路天使”2009年开始,由原来单纯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发展到兼交通疏导、教育帮扶、结对关爱、德育教育“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入选福建好人榜;“雨后阳光”项目,关爱失足少年回归社会,荣获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等。

五、造氛围,强培训。制作“蟳埔女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在丰泽网、“看丰泽”定期刊播,利用泉州晚报“和谐丰泽”、泉州电视台“聚焦丰泽”、泉州广播电台“丰泽之声”等宣传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宣传。组建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在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发表文明博客7500篇,微博发(转、评)帖15万篇。建立不同层面的公益讲堂、论坛、座谈会,宣传志愿丰泽。设立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和岗前培训,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先后组织各类培训180多场次,培训志愿者2万多人次。如每年的“暑期乐园”志愿者培训、“志愿云”平台应用培训、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培训、专业特色志愿服务培训及各类岗前培训等。(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