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马厝村:移风易俗让乡村风清气正
http://wmf.fjsen.com 2018-05-07 15:46:0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7日讯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推进,现在长乐罗联乡马厝村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的文明风气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5月3日上午,马厝村村主任马少奇像往常一样,正在带领村里的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摸排工作。在村里走访过程中,只要碰到有人不管是在自己家里,还是在外面道路上,马少奇都会主动迎上去和人家攀谈,借助自己手机中安装的专用软件,对村里的第一手的移风易俗进行数据登记。

马少奇表示:“我们这个移风易俗app可以用来登记村民的婚丧喜庆的桌数、拱门数,还有菜单,通过我们的及时摸排,发现有违规的就及时纠正。”

罗联乡马厝村是长乐区西部的纯农业村。尽管相比较工商业发达的区域,村民普遍不太富裕。别看现在村民对移风易俗很支持,但就在前些年前,因为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村民间攀比炫富的现象时有发生。改变是从两年多前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发生的。村里的老党员马金钗80大寿,本来计划好好风光操办一下,后来在乡村两级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老党员带头改变了奢侈浪费的做法。

马金钗介绍:“我们夫妻有4个儿子,在我们80大寿也计划多办几桌,多请些人来,显得热闹些。但现在因为提倡移风易俗,而我们又是党员,就要服从党的领导,听党的话,所以我们决定减小酒桌规模,也不分钱了。”

在老党员的带头下,乡村里的风气逐渐转变过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到了节俭文明的行列中来。

随着当前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天的马厝村,淳朴文明的乡风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身边。

村民马琴俤开心地说:“以前村里面不少人都爱讲面子,但通过现在移风易俗的宣传,村干部也经常挨家挨户做动员,现在我们的观念都改了过来。大家都说这个政策非常好,为农民开支的节约起到一定的作用,像之前乱发红包、乱摆酒席现象已经几乎杜绝,整个乡村的风气特别好,大家都养成了节俭文明的风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