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为校园德育注入一泓清泉
http://wmf.fjsen.com 2018-05-03 08:46:38 薛希惠 来源:东南网

爱心合作 重塑学生感恩情怀

“老师好!老师您辛苦了!”

正值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季节,笔者走进漳浦二中,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文质彬彬、笑容可掬的学生面孔。校园广场异常活跃,恰逢漳浦二中举办一年一度的爱心义卖活动,活动以“爱心无限,快乐奉献”为主题。当天,2300多名中学生汇聚在广场上,十几个摊位井然有序排列着,在团委组织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快乐地完成了一次富有意义的爱心义卖活动。据了解,自2012年3月以来,漳浦二中已成功举办五届爱心义卖活动,此次已是第六届。活动开展至今,已筹集爱心基金四万余元,共资助150多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传播了二中人的正能量。

“活动营造了关爱、奉献和节约的校园氛围,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合作和实践能力。这也正是这几年我校德育工作结出的硕果之一。”漳浦二中政治处主任陈炯洲告诉笔者,该校自办学以来,一直秉承校主杨纯美先生“倾资办学,创新奉献”的大爱精神。爱心义卖捐助活动,是对这一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而这一活动,也有效地践行了“新八德”中“友学、仁爱”教育,增强了老师同学的爱心意识、合作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而这,正是归功于学校有了一支过硬的德育团队。

学生教育注重品与行,近几年来,漳浦二中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立德树人。通过学校各级会议层层动员并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LED屏幕、“校园之声”广播室、校报《鸿儒弦歌》、校园网、黑板报、学校微信平台等宣传渠道开展宣传活动,用积极向上的舆论引导师生,传递以德育人的正能量;创建“新八德”文化长廊、历史文化长廊,营造“与经典为友,构建和谐校园,以圣贤为师,传承儒雅文化”的育人环境。此外,学校还在每幢楼层的走廊、转角等醒目墙体张贴“新八德”标语、感恩词、国学经典故事等,增设道德与法制教育展板与标语,规范班级文化建设,统一悬挂国旗、孔子像、感恩词、“八德行动誓词”等,“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以无声传递教育的灵魂,让文化塑造有灵魂的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在漳浦县率先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和跑操训练,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参与意识,通过精心组织,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完善校园文化载体,让师生有展示的平台、践行的空间、感恩的情怀。

“作为二中学子,我很自豪。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重塑了我们美好品格和高尚精神。”漳浦二中高二(7)班戴希阁同学很开心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