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 文艺踩街显古镇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4-26 08:48:50 林爱玲 来源:东南网

太古遗音 吹奏十里华灯不眠夜

热闹的出游里,最少不了十音乐器的伴奏。参加活动的十音班少的有十多个班,多的时候有几十班不等。 4月24日,农历三月初九这天正值“演架日和演架夜”,所有信众和文艺队伍依次在北辰宫和谷城宫上香许愿,文艺表演敬神祈福,十音演奏响彻深夜。

作为发展千年的文化古镇,黄石孕育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如国家级非遗项目有惠洋十音、沟边九鲤舞;省级非遗项目则有登瀛踩高跷、江东江梅妃传说等,这些从传统民俗中走来的民俗非遗项目世世代代丰盈了百姓的生活。

据载,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黄石林墩大歼倭寇后,明浙江道御史朱俨值当时告老归登瀛故里,召集朱、吴、卓三姓之乡绅,筹资于明嘉靖丙寅四十五年(1566年)在登瀛本界文峰岭建起北辰宫,奉“玄天上帝”前来镇邪,佑护平安。遵照古制,登瀛高跷每逢庙会必定参与。据此,登瀛高跷的历史渊源至少可追溯至北辰宫建成后的明嘉靖时期。

而莆田“十音”则可上溯至晋末衣冠南渡之后,唐代莆仙地方民间音乐、歌舞就已非常盛行。唐明皇时,莆田黄石江东江采萍被选送入宫,赐封梅妃。明皇赐“梨园”一部带回家乡以供宴乐,唐代宫廷教坊音乐开始传入莆田。莆田“十音”,古称“十番”,其中黄石镇惠洋村的十音器乐演奏堪称经典,经历代沿袭传承,仍保留传统的古老器乐和曲牌,被冠以“闽中雅乐”“太古遗音”“古韵风骚”等美称。有诗云:“集盛唐古典之精英,留霓裳羽衣之遗响;采宫廷教坊之荟萃,取山村田野之歌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