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舞杭城春光好 民族共话一家亲
http://wmf.fjsen.com 2018-04-25 08:47:22 李凌生 邱妤 马悦 来源:东南网

凝心聚力筹备传统盛会

作为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上杭约有4.1万畲族人口,占龙岩少数民族人口的91.3%。去年,龙岩市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上杭举办,而今年,得知这项传统盛会将升级为省级活动,全县上下一个月前就投入到精心筹备“三月三”的工作之中。

邱保铭是上杭县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主任,也是开幕式上大型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为了提高演出的艺术水准,他除了大胆启用龙岩本土导演、音乐人和演员,还专程前往北京邀请中国舞蹈界“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获得者官生松担任编导。为了赶上工作进度,他和团队成员放弃了清明假期,日以继夜进行着紧张的排练。

为了能在畲族各地服饰的差异中寻找共性,在继承传统、保持基本元素的同时,创造出具有闽西(上杭)风情特色的畲族文化服饰,在3月9日举行的闽西(上杭)畲族服饰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听取了畲族服饰特点及闽西(上杭)畲族服装定型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并先后观看了由三家服装企业设计的作品介绍及现场模特展示。而在畲乡官庄,为发掘、培养一批本土优秀讲解员,当地开展了以“传承畲族文化,讲好畲乡故事”为主题的讲解员选拔比赛。通过比赛,五名优秀选手被选拔担任“三月三”活动讲解员,向来宾全面介绍畲乡的独特魅力。

每逢盛会,安全第一。对此,当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应急、安保、交通疏导等预案、方案。临近“三月三”的前几天,为保障与会人员的身体健康及活动的顺利进行,上杭县卫生监督所派出卫生监督员对本次活动的六个住宿点进行了包括客房卫生、日常卫生管理、顾客用品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送风系统清洗消毒以及客房用水卫生和检测情况等各方面的认真检查。

民族交往促进心灵契合

福建畬族人口众多,是全省最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因此,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对繁荣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实际上,早在4月3日,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就在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是福建省民族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集中宣传展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和新福建建设成果的窗口,对于推动海峡两岸各族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上杭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授牌。此次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畲族“三月三”节活动,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闽台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增进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能再次前来参加畲族文化节,感觉到非常高兴,我也把台湾盘姓、雷姓、钟姓、还有蓝姓的同胞代表都全部带来了。”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台湾的中华蓝氏宗亲联谊总会名誉会长蓝德俊先生高兴地说:“不管是我们同姓的或是其他所有上杭的百姓,都对我们非常好,等于是一家人一样,像家庭的那种感情,非常荣幸,非常高兴!”

为全方位展示上杭独特的畲族风情,客家缘主会场文艺表演结束后,活动还安排嘉宾前往庐丰和官庄两个分会场,观看畲族传统祭祀仪式,体验香樟文化和田园风光。“这次来参加畲族文化节,让我大开眼界。用这样的方式把大家邀集在一起,用这样的平台让大家了解闽西上杭、畲族文化、旅游文化、历史文化。希望每年一次的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让大家抱团回到自己的故乡,找到自己的祖先,让文化传承得更深更远。有机会我要常来。”来自台湾的卢月香说,只要两岸同胞一条心,加强交流交往,就能更加了解祖国,共筑中国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