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丧葬祭奠倡导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10:12:07 来源:

近日,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村民钟宜龙一早就带上准备好的祭品到无名红军烈士墓前,祭奠在松毛岭阻击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红军烈士。“我不知道还能祭扫多少年,但希望后代永远不要忘记他们。”90岁的老人说道。

作为红军烈士后代,60多年来,钟宜龙收集整理烈士遗骸,发掘烈士英雄事迹,办起“红色家庭展”,并建起一座无名烈士纪念碑,取名“红军”。每年清明,钟宜龙都会祭扫英烈,“虽然只是个简单的纪念碑,简朴的祭奠,但对烈士们的崇敬却一点也不少”。

移风易俗,向上向善风气正上扬,红色情怀在激荡,像钟老一样采取简朴丧葬祭奠方式的人们在长汀越来越多。“以前办白事太铺张,还请乐队演奏,既浪费又不严肃。”在村里操办红白事多年的长汀县三洲镇三洲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戴芳文,对过去的各种陋习感受很深。“每次发白手帕(当地俗称发白)就要花三四千元,请乐队演奏则要2000多元。”在不少村民看来,“乐队演奏声震天响,不仅扰民,还把丧事办得像喜事,十分不像样”。

针对“拖办丧事”“请客铺张”“攀比浪费”等陋习,长汀县制定出台《关于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深化开展殡葬陋习专项治理的通知》,重点整治丧葬陋习,杜绝党员干部超期治丧、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长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丧葬陋习由来已久,要坚持群众路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宣传教育、纠树并举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响鼓重锤之下必有回应。“凡事丧事,除至亲者外,其余同族致祭时只需蜡烛一对,不必送礼,主事家也不‘发白’、不备酒席。”这是写在三洲镇村民革故鼎新立下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刹住了大办白事送礼陋习。

今年清明前后,长汀县汀州镇、濯田镇由村(社区)购买菊花给群众用于祭祖,代替以往的鞭炮纸钱祭祀。如今,鲜花祭奠、植树寄思、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正悄然成为文明祭祀新风。(戴敏 通讯员 钟小辉 陈菊华 龙岩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