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敢于创新 彻治顽疾——南平延平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5+X”综合管理新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14:46:0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8日讯 近年来,南平市延平区积极探索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推出“5+X”综合管理模式,通过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充实执法力量,逐步形成部门高效联动、干群齐抓共治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共整治店面外溢等不文明行为45929起,清理流动摊贩21035次,拆除违章建筑、简搭1455处,吊销营业执照9家。城区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多方联动,精准发力治“痼疾”。一是军团化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延平区经过多方调研、集中商讨,制定出“5+X”联合执法的城市管理创新模式。其中“5”指城管、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X”指根据城市管理需要,需应急联动增加其他部门执法力量,如水利、住建(环卫)、环保、商务等。同时,引入“智慧城管”系统,为每名环卫工人配备“城管通”,实现与执法部门实时联动,及时取证、定点报告、快速处罚。二是网络化布局,精细管理全覆盖。强化巡查网络建设,严堵巡查缺口,联合执法大队下设三个中队,负责全天候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执法,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实现城管执法“规范化、全民化、全域化、全天化”。三是结构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优化监管结构,建立分层高效的监管体系,对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联合执法大队经现场取证后,根据《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部分当场开据《现场处罚通知书》,进行现场罚款处罚;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暂扣物品,而后告知当事人回联合执法队进行处理等多种形式,罚款金额50-200元不等。对情况严重,影响恶劣且拒绝整改的违规行为,提交市场监督管理、交警、交通执法部门加重处罚;如遇妨碍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甚至暴力抗法的情况,由公安部门及时处置,保障执法工作正常进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