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美玲,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池亭组村民。嫁入夫家20年来,艰难地扛起家庭责任,无怨无悔地照顾夫家家庭中的3个精神病人,为家庭撑起一片晴空,深得邻里乡亲的一致赞誉。

坚强面对艰苦的生活现状

20年前,家庭贫寒的她经他人介绍,嫁入了这样一个很多女孩望而却步的特殊家庭:家中三兄弟,老大头脑失常没能结婚;老二因对家庭破碎失望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年幼的儿子(在临近婚龄时也神经失常);丈夫憨厚得有点头脑简单,不能持家;还有一个精神错乱的婆婆,一家全靠公公艰难地支撑。婚后第二年,家公因病撒手人寰,全家的重担就压在她一人身上,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生活变得更加艰难,经常需亲戚接济才可勉强度日。然而残酷的生活现实并没有将她打倒,她坚强地支撑着,将丈夫安排到厂里务工,自己在家附近的鞋厂打工,既照顾儿女又照顾家中的两个精神病人(婆婆、夫兄)。

悉心照料家中的精神病人

服侍精神病人不仅要处理很多脏活累活,更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家中的每个病人都全靠她一人在操心与照顾。婆婆因照顾她多年的老伴去世,性情更为古怪,时不时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耍性子,令初嫁夫家的她不寒而栗。但她并没有因为害怕而放任不管,细声软语,嘘寒问暖,贴心地端汤送饭,慢慢地,婆婆完全依赖于她并视她如己出。大伯性情极易狂躁,动不动就拿椅子砸东西,平日里要经常提防着。最难的是要哄他洗澡换衣服,经常是给他准备好了衣服,进了卫生间他又反悔了,怎么劝也不洗澡,直接拿起衣服就套,不论季节冷暖。后来赖美玲终于掌握了他的喜好,总要买个烟来哄他。有一次,大伯趁家人不注意,离家出走,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到派出所报案,费了近一个星期才在泉州市区找回他。侄儿发病时间不长(五六年时间),但最为狂躁,一旦病情发作,就有自残、自杀倾向,几次用手撞击玻璃窗,把自己弄得鲜血直流,每次都得美玲在身边劝导他,既害怕又心疼,直至今年8月,侄子病情更加严重,不得以送泉州第三医院住院治疗。

用心安排家人的日常生活

在如此艰辛的情况下,美玲最大的精神支柱就是孩子,这也是她美好的向往和寄托。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步入初中,家庭环境已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为了给孩子相对良好的学习环境,她和孩子们搬到她工作的公司宿舍住,由此开始了不仅是工作家里两边跑,更是两边都要照顾好的生活。每天下班要准时回家照顾好家里的病人,还要照顾好学习中的孩子们。即使是这样累得没多少空闲时间,可是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厌倦,她笑对人生,没有任何怨言,在艰难境遇面前她没有退缩,将家里的病患照顾好,能让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就是她最大的宽慰。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