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需“鲁艺精神”这座航标
http://wmf.fjsen.com 2018-04-18 09:46:10 来源:文明风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曾在抗日烽火中的延安首演的我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在首次上演的73年后复排新版,再度唱响于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舞台。《白毛女》《黄河大合唱》《南泥湾》《兄妹开荒》《小二黑结婚》《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当年,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几乎都来自革命圣地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4月14日新华社)

如何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是摆在每个文化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白毛女》《黄河大合唱》等这些激荡了几代人青春岁月、至今依然活跃在荧屏银幕舞台上的经典文艺作品,昭示着民族文艺的永恒魅力与鲁艺精神穿越时代的强大感召力。鲁艺走过80载岁月,在战火的淬炼与为人民书写的实践中熔铸了不朽的鲁艺精神,它不仅成为新时代中国文艺鲜亮的精神底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更是文艺创作同样需要赓续的宝贵精神。

鲁艺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宝塔山下的延河岸边,在中华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是鲁艺的文艺青年们,创作了那些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激励四万万中国人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同时,也从鲁艺创作的作品中,让更多人明白,我们的文艺,是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当年更多的鲁艺人走出“小鲁艺”,到“大鲁艺”去,到人民中间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生活环境无比艰苦,却处处能激发出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今天我们依旧需要这种精神来为新时代加油鼓劲!

鲁艺精神在新时代具有永久的生命力。一首首诗篇、一支支歌曲、一幅幅版画、一台台戏剧,似利刃刺向敌人,如号角唤醒人民,像火炬照亮黑暗。新时代,我们依旧需要这样的种子精神,只有将这些种子继续播撒在中国文艺事业当中,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能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发展划下新坐标。让我们的文艺永远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让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焕发永远的生命力。

新时代的文艺繁荣需要鲁艺精神才凝聚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文艺对人民的责任感。今天的文艺创作只有永远秉持当年鲁艺的这种责任感,那么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能在创作中,既熔铸优秀文化传统,又能更好地展示时代风貌,创作出更多催人奋进的优秀作品,激励大众在伟大的新时代,做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处处弘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为人民奋斗新时代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鲁艺精神”就是新时代创作的坐标。今天,时代精神就蕴含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必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而鲁艺精神中的这股红色力量,会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身心紧紧地贴在裸露的大地上,从泥土中发现并托起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精神丰碑。这样才能更好地用文艺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讴歌中国民族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激励每个中国人同心同德共同走进我们的新时代。(晋安区委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