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读书 家家飘书香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45:09 来源:文明风

读书增长知识,丰富阅历,提高品味,促进成长……可谓好处多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热爱读书的人心得体会。

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我们不愿意读书,而是由于当今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竞争也日趋激烈,除了学生外,大家可以用于读书学习的时间很少,基本上是碎片化,哪有时间去读书。这话虽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时间如弹簧,只要用心挤一挤,就能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

少做“网虫”多读书。如今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据统计,中国现有网民超过7亿人。平均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的人数量也多的惊人。当然,互联网给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方便快捷,因而大家喜爱网上冲浪无可厚非。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人上网热衷于聊天、玩游戏或者是看影视剧,即使是读书大都是在看武侠、言情甚至是色情小说。而不愿意花时间去读纸质图书做深阅读。由此可见,并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不愿意把时间花在读书上。殊不知,家长乐做“网虫”,对孩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许多孩子偷偷上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既影响孩子的视力和身体健康,又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甚至黄赌毒等吸引,从而走上邪路。现实生活中,不时曝出的未成年子女甚至是幼小的孩子偷偷用家长的钱打赏主播的事件就是力证。对此,所有家长都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事实证明,但凡家长热爱读书,孩子耳濡目染也会自小就热爱读书学习,不断成长进步。

少赴牌局多读书。业余时间打打麻将或者玩几把纸牌娱乐一下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尤其是在孩子面前。有的家庭父母齐上阵,并经常在家中开牌局,甚至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大喊大叫,乌烟瘴气,你让孩子如何安心学习?只顾着玩牌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顾,生活起居也很少过问,这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伤害,从而不爱学习,迟到早退,直至逃课,结交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不学好。在此奉劝这些家长,少赴牌局多读书,有时间和孩子一道看书学习,营造良好的家庭书香氛围有多好。

减少应酬多读书。人生在世,免不了应酬,但是,同样需要把握一个度。千万不能无节制、更有甚者酗酒闹事,回家后不是蒙头大睡就是借酒生事,打骂老婆和孩子,同时也损害自己的身体。因而,对应酬要区别对待,可去可不去的不去,可喝可不喝的酒尽量少喝,一定要量力而行,尽量不好喝醉酒。我们可以想一下,自己经常花天酒地,还要求孩子要好好学习,即使孩子勉强答应,也嘴服心不服,效果可想而知。而你如何能做到身体力行,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并能给孩子的功课多做指导,孩子们自会由衷的佩服你,并向你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家庭和睦,生活幸福,这比啥都强。(安溪县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