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让全民阅读不只是“口号”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10:41:46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关于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呼吁越来越多,人们也开始更加重视阅读需求,各地推行的全民阅读也进行地如火如荼。

但不可否认,全民阅读在推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阅读程度深浅不一,阅读对象单一,并没有真正全民化,因此推行全民阅读,不仅要在阅读对象上下功夫,也要在阅读方式、阅读内容上下功夫。

推行全民阅读,需要扩大阅读对象。全民阅读在发展过程中不均衡,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很多时候全民阅读的对象是学生、识字的中年人,而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往往被忽略了,而盲人阅读也是一个问题。因此我们要认识到每个群体的特殊性,采取不同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阅读遇到的问题,让大家都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真正实现“全民”。

推行全民阅读,需要拓宽阅读方式。就阅读方式而言,纸质阅读是最传统的阅读方式,可以全面地掌握阅读内容。但现在人们生活比较匆忙,很难静下心来阅读,可以说电子阅读已经渐渐成为主流。充分利用手机APP,不仅仅可以看书,也可以“听书”,比如喜马拉雅FM等。很多城市的图书馆也可以成为全民阅读的场所,节假日、周末可以举办一些活动,如邀请专家学者,建立文化论坛等,鼓励不同年龄段的人参与进来,通过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广大读者参与到全民阅读的热潮之中。

推行全民阅读,需要提升阅读内容。在网络流行的当下,碎片化信息阅读成为主流。在地铁,在商场,在短暂的时间内,人们利用手机看新闻,浏览网页,但面对海量的信息,很多人都是碎片化阅读,看关键语句,一篇几千字的文章,一两分钟就浏览完毕,而这些信息往往也记不住。我们需要提升阅读内容,尝试更多的阅读精品工程,在24小时书店、农村书屋,根据不同的群体,设置摆放内容多样的书籍,让群众不仅接触通俗易懂的阅读内容,同时也尝试更多严肃、理论性的阅读内容,在一些场所可以根据需要,设置讲解员之类的,为不同群体提供方便。

全民阅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要通过扩大阅读对象、扩宽阅读方式、提升阅读内容等方面的努力,让全民阅读真正地深入到社会中。(莆田文明网 陈燕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