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永不过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8:58:40 史一棋 来源:人民日报

以制度促贴近——

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形成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出发点在于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和缺位,落脚点在于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乡社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志愿服务只有立足社区,才能得到更多支持和认可。“快乐志愿,光明同行,为好人点赞”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用心发现,用爱行动——关爱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拯救斑马线”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在上海,这些都是颇受群众欢迎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近两年,上海市每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的常态化项目数已从17项上升为28项,将“最后一公里”的温暖更加精准地送进群众心坎。

比社区更小的是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以家庭“微志愿”带动社会“大志愿”方面,大有可为。应将志愿精神融入家风家教,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开展以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家庭活动、亲子活动,由家长带领子女就近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从小培养孩子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了让志愿服务最大程度贴近百姓生活,深圳搭建了O2O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参与的互联互通,使志愿者就近就便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志愿服务参与的便利性。还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线上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同时在微信、支付宝两大平台开通线上志愿服务,每天在线可供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达500多个。在深圳,距离不再是问题,抬起腿走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志愿服务。(记者史一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