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永不过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8:58:40 史一棋 来源:人民日报

以制度强服务——

积极服务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大力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出台一系列文件、搭建一系列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志愿服务逐渐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发展。特别是中央深改组批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国务院颁布《志愿服务条例》,为规范和促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了法制保障。

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过程中,不能忘记应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

首先是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先扶志,补齐“精神短板”,充分发挥文明办系统的优势,用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向贫困地区传递正能量,提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信心,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其次是服务美丽中国建设。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人们组织起来,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中央文明办还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实践行动,会同水利部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

再次是服务乡村振兴。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应结合农村的特点,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推动乡风民风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文化生活建设,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为此,中国文联自2013年以来,组织老中青艺术家2000人次赴老少边穷地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边疆部队等地,开展大型“送欢乐下基层”活动120多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150余万人次。还创新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招募600余名文艺志愿者,为中西部地区11个省市贫困县乡镇一级100多所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为16余万中小学生提供了艺术教育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