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永不过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8:58:40 史一棋 来源:人民日报

“向雷锋同志学习。”这7个字的行草,潇洒苍劲,是毛泽东在1963年3月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时隔55年,雷锋早已远去,但他的精神品质仍如一面大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猎猎飞扬。学习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文化,并未成为过去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而雷锋精神正是这些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公布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为继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制度化的方向上作出不少有益探索。

以制度助融入——

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年前的山东烟台,寒风凛冽,龙口市“新时代·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来到全国文明村镇石良镇尹村,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讲习室为村民们送去了一场精彩的理论盛宴。

“讲习活动村民都说好,这说明尹村的新时代文明讲习室建设是受到村民真心欢迎、真心支持的。”石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吕霞说。作为新时代文明讲习室的“首秀”,尹村活动当天,宣讲团精心选派了12名志愿者开班授课,这也是2018年全市首次百姓宣讲。

为使宣讲活动制度化,龙口市诸由观镇、石良镇尹村、徐福街道等镇村纷纷设立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先后开班授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新风良俗蔚然成风,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凝聚文明向上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自然也是题中之义。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准备开展县一级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成立志愿服务中心,把机关干部、县级党校教员、乡村教师、民间文化能人以及新乡贤、土秀才组织起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新风、传法治、传科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新风良俗蔚然成风。

最近几年,中央文明委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了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形成了“五大创建”工作格局,都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要求贯穿其中,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纳入工作测评体系等方面作出部署。

今后还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三五”规划对志愿服务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制定长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的了解和检查,确保一定的考核权重,以机制之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