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之奇与麻沙本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8:46:02 方彦寿 来源:东南网

  《三山拙斋林先生尚书全解》(四十卷本)书影

  林之奇家祠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彦寿)林之奇是南宋福州的一位儒者,著名理学家,以研究书经学而知名于当世。他的著作《尚书全解》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以理学观点阐释书经的专著,最早的先后两次刊刻都是在我省的建阳麻沙和崇化书坊完成的。

林之奇(1112—1176),字少颕,号拙斋,世称三山先生,侯官(今福州)人。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进士,历任莆田主簿,以汀州尉荐除秘书省正字,迁校书郎,生平事迹载《宋史·儒林传》。他曾师从浙东名儒“大东莱”吕本中。吕本中的祖父吕希哲是程颐的高弟,吕本中的学问,通过其祖而上承程氏伊洛正学。林之奇从学吕本中,吕教之“以广大为心,以践履为实”(吕祖谦《祭林宗丞文》,《东莱集》卷八),在吕氏门下称为高徒。在福建早期理学传播史上,林之奇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与生活年代略早的“载道南归”的游酢(1053—1123)、杨时(1053—1135)相比,林之奇的学说亦源自伊洛,但其中间环节并非来自游、杨,由此可知,理学南传入闽的脉络是一种复合型的,而不仅仅只是今人所熟知的一脉单传所谓游、杨“道南”正脉。

《尚书全解》是林之奇的著作,现存四十卷,是福建学者《书经》学研究现存最早的专著。林之奇博考诸儒之说,从南宋以前有关研究书经的古典文献中摘取精华,加以诠解,编成此书。自序称:“博采诸儒之说而去取之,苟合于义,虽近世学者之说,亦在所取;苟不合于义,虽先儒之说,亦所不取。”所谓“近世学者之说”,更多的指的是二程学派的理学思想,故其对前人的取舍,以合于“义”即理学的“义理”为准则。《四库全书总目》(卷十一)评价此书,“其辨析异同,贯穿史事,覃思积悟,实卓然成一家言”。

此书原本为五十八卷,初刻于建阳麻沙书坊,内容不全,错误较多。产生错误的原因,据林之奇之孙林畊在后序中说,此书脱稿之初,交林之奇弟子吕祖谦录正,在闽弟子中所传录的,只有原书的十之二三。吕祖谦即与朱熹、张栻齐名,被誉为“东南三贤”的婺州(今浙江金华)籍的学者。他描写福州的名诗“路逢十客九矜青,半是同窗旧弟兄。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送朱叔赐赴闽中幕府二首》其一),堪称脍炙人口,描写的就是他对福州三坊七巷见闻的回忆。这一见闻,显然来源于他早年在福州从学于林之奇之时。

林之奇将书稿交给吕祖谦后不久,麻沙有一家书坊不知从何处得到消息,急于想将这部由闽中名儒撰写的著作抢先刻印出版,以获取首刊之荣。虽然这家书坊所得的书稿并不完整,但并不妨碍他们的出版进度,“剪刀加浆糊”的加工之术在此派上用场,“以讹传讹”也就此产生。本来,这个真伪参半的刻本,只是麻沙本中的个案,不能说是麻沙出版的书全是这样的不靠谱。清乾隆年间修纂《四库全书总目》,是一部以经、史、子、集四部排列的皇家目录,由于林之奇的著作属于经部书经类,故在目录中排在很靠前的位置,馆臣对此麻沙本给予“麻沙所刻自洛诰以下伪续”的批评,为历史上麻沙本的恶名加上了一个分量很重的砝码!如果说,这个麻沙本还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就是促成了林之奇此书第二个版本的诞生。

这第二个版本的刊刻地也是在建阳,是由距麻沙很近的崇化书坊余氏刊行的。余氏是建阳的著名书肆,刊刻此书,则是为麻沙坊纠谬,为声名欠佳的建阳刻书业树立一个正面的标杆。他坚决摒弃了麻沙坊“伪续”的手段,下苦功广泛搜集此书初刻时的遗漏部分,聘请学者经过严谨的校勘,内容比较完整,刊刻精美。这个刻本,被后来的学者,包括《四库全书总目》誉之为“完本”。遗憾的是,此本问世在林之奇逝世之后,林之奇本人,以及他的儿子都没有读到。

数十年后,林之奇的孙子林畊长大成人。幼时,他曾听过其父讲过此书的刻本源流,知道最早有一个错误百出的麻沙初刊本,并寄希望于林畊,期盼能够将他祖父的遗著整理出一个完整的版本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