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4-16 08:44:45 庄严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张中尧)月落星驰又一春,不负人间看花人。近日,“蕉城六好·好村居”首届油菜花乡村旅游节盛大开幕,石后乡小岭村的油菜花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绵延不绝,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汇集于此,观油菜花海、游春日美景。

自2017年8月以来,这已是蕉城区举办的第六场“蕉城六好·好村居”系列文化节,六场以乡村为载体的文化节不仅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更实现了活动主角的转变,使乡村文艺舞台亮点频现,让蕉城百姓年年都有值得期待的文化大戏。

“乡村乐翻天”:政府搭台 百姓唱戏

群众文化天天搞,怎样做才能有新意、有看点,切实满足普通百姓的文化需求?蕉城文化种类纷繁,包括日常饮食、节庆庙会、民间技艺等多个方面。为创出新意,2017年,区委宣传部打造了“‘新蕉城·好蕉城’六好”主题系列活动,所谓“六好”,指的是好风光、好故事、好舞台、好榜样、好味道、好村居。六个“好”连成一体,突出了政府指导的职能。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孩子来游玩,没想到这边有这么多项目可以玩,孩子一会打水仗、一会儿泡沫寻宝,玩得不亦乐乎。”去年8月,首场“六好”活动——“蕉城好村居·水韵贵村乡村之旅”在九都镇举办,此次活动采用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形式,各级部门整合“沿霍童溪十大景观功能区”,以九都绿友生态园为主场地,由园区经营者设置游玩项目,双方联动,组合出拳,成功将蕉城区夏季旅游推向新的高潮。

“小镇担大任,小村大风景”,自第一场活动成功举办后,蕉城区掀起了“村居文化”的热潮,以此为由头,各地大力发展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特征的农村经济,打造系列化产品,实现乡村旅游的“二次创业”,众多文化旅游节、果品采摘节也应运而生。随着“六好”活动的持续开展,各个活动举办地的特色文化得到深入挖掘,也让“新蕉城·好蕉城”的印象刻在了每一位观光客的心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