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见的阅读才不会“跟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0:38:18 来源:文明风

3月29日,《人民日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中作者列出的“最难读完的十本书”,在网友中引发了共鸣,当然这些最难读的书不乏中国的“四大名著” ,还是世界名著《尤利西斯》和《追忆似水年华》等。作者觉得这份书单上有的书是举世公认的难读,不但篇幅超长,而且语言艰涩、情节平淡,即便在欧美国家,绝大多数读者也只是“听说过但没读过”。

作者的观点,让我深有同感。这些年,出版社出版了不少畅销书,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追风阅读。追风阅读并非不好,阅读古典名著和世界名著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今天我们读什么书?什么书适合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因此,作者说读书不是为了显摆,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开阔眼界、增长才干、陶冶性情。这话确实是对阅读善意的提醒,只有摆正了态度,才会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加精准地阅读自己最喜欢的好书。

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行为。当我们在新华书店或图书馆里,看到那一排又一排图书的时候,大家都会有徜徉书海的感觉。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多少书在等着我们去读哇!可是,要读完所有的书是根本做不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对读物进行认真的选择。名著虽然好,但是不顾自己的实际去跟风,假如时间允许,这样的阅读之旅倒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喜悦,假如只是匆匆忙忙为了和别人较劲,这就大可不必。

读自己喜欢的好书,才会如获知己。选择什么样的读物,往往因人而异。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读物。当然,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也是可以通过读书来培养的。一般说来,一个人兴趣越广泛,读的书越多,他的视野就越开阔,也就越能增强自己的才干。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在飞速发展,我们应该通过有选择的读书来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以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假如为了跟风,或者依靠排行榜、媒体和朋友推荐,久而久之,会在阅读中丢失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因此很容易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

阅读要有主见,只有弄清自己需要读什么,那么我们才会摆脱功利主义和无谓的阅读,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主。毕竟,在茫茫书海中遇到一本自己喜爱的书、一位自己可心的作者是很不容易的,除了用心去寻找更要不断地去品悟。当然对于未成年人的阅读引领,引领也要科学,毕竟选择读物,也是在帮助他们选择心灵的良友,随意的挥斥方遒难以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弄不好还画虎不成反类犬,最终只落得娱人娱己而已。(福州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