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可分“三步走”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0:37:23 来源:文明风

全民阅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举措的重要目的是,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和素养,但是这项工程却不能操之过急,不妨分为“三步走”,具体而言,就是应该做到悦读、月读和约读。

首先是悦读。悦读追求的是一种兴趣,是一种心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读书也是一样,兴趣是读书的前提,没有兴趣就没有动力,因此,阅读首先应该注重从培养读书的兴趣开始。

这就需要明白读书的重要性,虽然现今社会物质比较丰富,但是读书学习仍然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医愚。物质越丰富,社会越文明,越需要通过阅读去提升自身的素养,让自己的思想和素质跟上文明的脚步,不能让自己掉队。尤其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很容易被时代抛弃。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读书缺乏兴趣,不喜欢读书,甚至对读书充满排斥,认为读书无用,崇拜金钱至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认识,虽然社会发展迅速,但是读书的需要和作用依然没变,即便金钱至上,读书学习知识也是赚钱的基础。因此,应该加强兴趣培养,用轻松愉悦的心情投入阅读。

其次是月读。读书虽然简单,但是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是“月读”,月读即每月读一本书。这就需要有时间观念和阅读意识,比如,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读书计划,列出一个月的读书清单,或者保证每月读一本书等,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书目上精挑细选,在阅读过程中精雕细琢,抛弃功利心态,注重深阅读,精阅读,比如,在读书中深入思考,做好读书笔记,甚至写出读后感等,确保月读的质量和效果,这样长期坚持,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也是一种不小的精神收获。

再者是约读。读书是个人私事,但是如果很多人一起相约读书,无疑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享受。俗话说,近朱者赤。物以类聚。志同道合的人相约在一起读书,不仅可以营造出浓厚的崇尚读书、追求知识氛围,也能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可以对自己参与读书起到约束和鞭策作用。这种约读方式,还可以满足及时交流沟通和互相监督促进,可以定期组织举办一些读书活动等。在具体的操作中,可以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约读,也可以将约读作为一种社交手段,积极借助网络等,通过约读结交读友,交换书籍,以点带面,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可以说,是一种积极上进的学习方式和阅读行为。

全民阅读离不开个人兴趣爱好的支持,离不开时间的满足,也离不开规模化的支撑,因此,全民阅读不妨从悦读、月读、约读三方面做起,首先是培养全民的读书兴趣和爱好,其次是唤醒人们的读书意识和自觉,最后是凝聚读书的规模和氛围,当读书成为全民行动,全民阅读就指日可待。(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