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0:36:27 来源:文明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系统的、全局的,包含了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科技振兴、卫生振兴等。所有这些振兴,最后都要落在农民的素质能力上。即: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人,关键是人的素质和能力,只有全面提升农民的素质,增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乡村振兴才有保障。

农民的素质能力如何提升?一靠发展乡村教育。要加大教育财政投入,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优秀本土人才。二靠发展乡村文化。要坚持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公共文化、公益文化事业,建设好农家书屋和村图书室、阅览室,丰富图书种类数量,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服务。

无论发展乡村教育或是发展乡村文化,都离不开农民阅读。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有必要特别强调农民阅读的重要性,让知识助力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培养阅读兴趣,热爱学习,读书充电,努力做有知识、好眼光、懂技术、会创新的现代新型农民。

现代社会,发展提速,变化日新月异,新思想、新理念不断产生,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新问题、新现象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乡村振兴,需要智力支持,需要人才保障,需要文化奠基。近年来,笔者接触了一些爱阅读爱学习、具有现代知识头脑的新型农民,他们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思维方法比较超前,比较先进,比较新锐,因而普遍比较活跃,生活得很好,既有质量也有幸福感。

阅读丰富生活,知识改变命运,创造成就人生。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人。实施乡村振兴,我们要大力倡导农民培养读书的高雅爱好,农闲时光以读书为乐,在读书中反思进取,在读书中借鉴提高,在读书中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增强自我致富能力。(泉州市文明办 刘运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