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庆銮,男,1972年生,顺昌县邮政分公司城区投递员。1992年进入邮政企业,工作25年。每年的投递邮路达1.7万公里,25年走过的邮路可绕赤道9周;每年投递报刊、邮件到户(即点交户)累计超过10万次。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对自己没有过高的要求,只希望做事对得起良心,做人无愧于心,尽力做到让自己让客户满意就好。”今年45岁的谢庆銮对走过风风雨雨的半生如是小结。谢庆銮于1992年进入邮政企业参加工作,经历过邮电分营,邮政企业改革,却始终坚守在一线的邮政老员工。一直以来,他秉承邮政人特有的踏实勤勉态度,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努力为党政机关、企业和群众送好每一份报刊,每一封信,每一个包裹,积极回应客户的需求,不断提升投递质量,得到服务单位以及群众的认同和好评。他获得了福建省邮政“优秀投递员”“南平市最佳投递员”的殊荣,这些荣誉是对他勤奋工作的最佳褒奖。

一、不辞辛苦解忧愁

莆田人被称作中国的犹太人,其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被外人称道。面色黝黑,身材精瘦的莆田人谢庆銮身上浓缩着这些特质。投递工作初期,他勤练基本功,顺利通过投递工种最高级别的技能鉴定;积极参加储蓄专业培训,涉猎金融知识,了解邮储基本业务。由于掌握不同邮政业务技能,又身处投递前沿,谢庆銮就像一个小型的流动邮局。在平常的报刊邮件收投工作中,他帮助客户解决在用邮环节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涉及到邮政业务,例如查询邮件、取包裹、买邮票、金融利率、函件资费、小包时限等等,他都当成自己份内的事情认真主动去做,给用户满意的答复。

林业车队有位退休职工老沈,住在半山腰的车队宿舍,一条曲折的石板路从家门口通到山脚马路。老人热爱看书看报,每年都要订阅几份报刊。投递员按规定送到马路边的指定位置单位办公室即可,但谢庆銮考虑到老人的腿脚不灵便,每期报刊都直接送到沈老家中。自行车投递时,谢庆銮把车支好,拿起报刊噔噔噔地走上近百层石阶送到家。改为摩托车投递后,小谢骑车绕过弯曲竹林仍然送到家中。如此多年,林业车队附近景观改变,新楼拔地而起,周围人员聚散离合,不变的仍是他熟悉的背影骑着摩托车,马鞍袋整齐码着报刊邮件,骑在不平整的水泥路把一份份报刊送到半山腰的老沈家中......对此,老沈感慨良多:“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台阶多上趟街都不愿意走,但我订的报刊却期期准时收到,小谢送报我放心”。

公检法办公地址集中在富州新区,距离城区中心约5公里,这一带也是谢庆銮的投递片区。有时这些单位经办人临近下班时需要寄递回函、法院传书等重要邮件,就电联谢庆銮。不论小谢是在投递小包的途中,还是在办公室处理邮件,他接到电话没有耽搁立即骑车赶往富州新区取件。虽然往返一趟得花费10分钟,但他深知这些邮件的时限重要性,耽误不得。每年的10-12月是报刊大收订月,需要在这一集中时段统一订阅次年报刊。为了方便客户订阅报刊,谢庆銮给客户预留名片。晚上不时有客户需要订阅报刊,谢庆銮接到电话,带上报刊目录和订阅清单,上门收订,还为客户做参谋,推荐适合书籍。这般不起眼的事情,谢庆銮尽心尽职做好,经年累月的点滴行动,真心实意的服务赢得了好人缘。不论是服务的单位,还是服务的百姓,都对谢庆銮的投递工作伸起大拇指,一个字“赞”!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