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微信群需要呵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10:04:21 苑广阔 来源:青岛文明网

如今很多家庭都建立了微信群。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8%的受访者加入了家庭微信群,65.6%的受访者在家庭微信群中活跃,66.7%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微信群能促进几代人之间的交流。(3月8日 《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高达九成以上的受访者,都加入了家庭微信群,有些还加入了不止一个。而多数网友对于家庭群也给予了正面与肯定的评价,认为家庭群能够促进几代人之间的交流。而在笔者看来,建立在QQ群、微信群等新的通讯社交工具上的家庭群,作用远不止促进几代人之间的交流那么简单,它实际上是为家庭、为亲情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家庭群”首先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把分散在天南海北的家庭成员聚拢在一起,密切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不管是一个大家族,还是一个小家庭,在孩子成年以后,还能和父母亲人守在一起的少之又少,家庭成员往往分居各地、天各一方,那么家庭群的建立,就突破了这种地域上的限制,让彼此有着血缘、亲情关系的人汇聚在一个空间和平台上,这自然会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避免了久不联系的生疏,让一家人更像一家人。

其次,家庭群的出现,可以帮助常年在外打拼工作的人纾解乡愁。既然是家庭群,里面少不了老家的父母、亲人,可以互相发布和传递一些关于老家的消息。家乡新的变化、新的发展都是对久居在外的人的一种情感上的抚慰,都是对他们乡愁的一种纾解。这当然是具有积极与正面意义的。

同时,可以借助家庭群弘扬良好的家风。良好的家风值得传承和弘扬,但是传承和弘扬的方式有很多种,当家庭成员分散各地,无法通过耳提面命、耳濡目染的方式来进行,那么在家庭群中通过长辈对晚辈的教导和劝诫,同辈人之间的互相提醒,或者是对那些优秀家庭成员的激励,同样也是对良好家风的一种传承和弘扬。

家庭群是一个以血缘和亲情为纽带,让家庭成员彼此密切联系、感受亲情温暖的地方,值得我们好好呵护与珍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