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殡葬是给子孙最后的爱
http://wmf.fjsen.com 2018-04-12 09:18:44 来源:文明风

日前,我市开展第八届绿色殡葬活动,共有8名逝者以树葬、草葬的方式安葬。(4月8日《泉州晚报》)

绿色殡葬作为一种生态、环保、文明的新型殡葬方式,既绿化美化环境,又能节约土地资源,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生天地间,生命皆有限,但对于死的认知和态度,折射的却是一个人对生命价值的思考。

近年来兴起的绿色殡葬符合低碳、环保、节约土地资源的主流殡葬观念。泉州把绿色殡葬作为一种崇尚回归自然、追求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举办形式各样的活动,积极推行绿色节地生态殡葬,为先人骨灰进行树葬、草坪葬和花葬,节地生态葬比率已达93%。但在一些地方,绿色殡葬的热度仍然不够,需要政府加力推动。殡葬改革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由于“入土为安”“风光厚葬”等传统殡葬观念根深蒂固,各地违规殡葬现象时有发生。

将绿色殡葬作为国人的基本丧葬方式,功在眼前,利及长远。生于自然,还于自然,是自然界生态循环的内在要求。在历史长河之中,该逝去的不可能留得住。事实上,即便身后能占地一时,亦无法占之久远,因为世上记得亡者的最后一个人终归也是要去世的。活着的人看得远一点,就不会为身后事纠结了。与其给后人找麻烦,不如采行绿色殡葬给子孙留下最后一点爱。

大力推进绿色殡葬,不仅合乎国情,也符合自然法则。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承载量有限,如果人人过世之后都要占一块地,将会形成死人与活人争地的无奈局面。对先人的追思不在于烧多少冥币,更不在于建造多么豪华的墓地,而在于思考自己在对待长辈中的得失,怀念先人的恩情,改善未来的行为。试想,如果每个人死后都占一穴之地,自古至今,恐怕早已没有活人的立足之处了。让先人们与当下众生争生存空间,死后一直花着子孙们的钱护墓,先贤们若地下有知,怕是要骂子孙愚孝的。过去的当过去,灭失的当灭失,只要把先人的神脉续传下来就足矣。

今年1月10日,民政部等16个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一项目标是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推进殡葬改革,鼓励绿色殡葬,推动骨灰安置告别“入土为安”,需要进一步坚持政策导向,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宣传绿色殡葬理念,争取群众心理认同。像泉州那样由政府部门组织,积极开展各类绿色殡葬公益活动,大力营造推进殡葬改革的社会氛围,非常必要。(安溪县文明办 张全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