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湖南镇:拥抱新时代倡导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4-11 16:16: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1日讯  长乐湖南镇通过加强日常宣传工作,将少办酒、简办事、不铺张的新观念化入人心、融入生活,让文明之花在农村大地盛开绽放。

日前,记者在湖南镇湖南社区礼堂看到,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正在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向村民详细讲解红白喜事操办的标准,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凡事从简。红白理事会会长林雄威告诉记者:“我们村里面每家每户都宣传到位,酒席不能超过30桌,现在我们群众基本都在10几桌到20几桌,都降下来,拱门6个、花柱20个,基本都没有超过,村民都非常关心、非常支持我们这样的做法。”

村干部向记者介绍,湖南社区礼堂是辖区内唯一一个操办酒席的场所,凡是家中有红白喜事的村民都会事先在礼堂公告栏上写明时间预定场地。村干部就可以及时掌握信息,掌握村民操办酒席的动态,提前介入做好宣传与监督工作。湖南社区主任林宝坤说:“有定日子的必须在我们礼堂的黑板上贴日期,我们每天都有干部巡查,提前十天、半个月入户宣传。我们村里下大力去抓这个工作,避免反弹,希望通过我们长期的工作,让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日常习惯,让大家一起来营造好的社会风气。”

“以前没有移风易俗的时候,到处分钱,很浪费了,这样的风气也很不好。2016年到现在村干部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移风易俗、酒席简办,群众们都很欢喜。”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现在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越来越少了,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越来越浓了,群众们无不拍手称赞。

据了解,从2016年-2017年,湖南镇共介入引导婚丧喜庆活动950场,节约资金1050万元,捐赠慈善事业180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