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德,男,1976年9月出生,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队大队长。他智勇双全,从警19年来,先后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560余名,成了犯罪嫌疑人的克星,在巨大诱惑面前他坚守住底线,前后拒贿100余万元人民币;面对旅客群众,他又充满爱心,支助过两名(四年制)贫困大学生,与老家特困户结对子,逢年过节为他们送去爱心款物,为嫌疑人身怀六甲妻子买卧铺票,先后在福州站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帐户和爱心基金,为530余名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帮助,家庭并不富裕的他前后共捐爱心款超10万元。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4次,荣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追逃能手、福建省优秀政法干警、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江西省十佳青年卫士、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殊荣,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报道。

今年9月8日,前后不到两个小时他在福州站口抓获特大诈骗犯张高升福州落网,炼就这双火眼金睛靠的是杨队长期对查缉工作钻研总结和升华,凝聚的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说杨仁德是“网逃克星”一点都不夸张。这类案例还有许多。

2008年,组织上为进一步培养锻炼他,将他调入“英模摇篮”福州车站派出所。在这里,他勤学苦练,积极作为,查缉技能练就得更加炉火纯青。

在福州车站派出所多年的车站查缉工作后,他针对车站查缉特点总结出了“十八字真经”,即:“观眼神、听口音、看外表、辨证件、查行李、细盘问”。这套查缉秘籍,很快就在全处范围内推广开来,更多像吾某林这样的逃犯从此无所遁形。

抓网逃除了能识别还不够,还要有与他们斗智斗勇的“内功”。2017年3月22日,杨仁德接到福州市公安局通报,涉嫌重大合同诈骗的在逃人员李某某,很有可能正准备从福州站乘坐列车逃往四川达州。在时间不足的情况下,杨仁德灵机一动,跑到客运值班室,抽出一张白纸,写上网逃的名字,站在凳子大喊:“李某某,你的东西掉了,快来认领!”正挤在人群里排队进站的李某某一时没反应过来,赶紧招手:“我在这里!在这里 !”杨仁德的这次急中生智的成功抓捕,又成为了同事们口中的一段佳话。

在队员眼中,杨队长不但在打击犯罪有火眼金睛严正执法,还在执法过程中非常人性化,使嫌疑人感到警察的关爱。

队员邱书鑫介绍说,2017年9月2日,杨队长查获一名涉嫌盗窃在逃人员,这名在逃人员名叫席样发,1968年生于江西贵溪人,由于立案单位是江西警方没办法当天赶到福州办交接手续,因其血压太高看守所不予羁押只有带回所里,杨队长安抚他不要有思想负担,就去社区找医生给其量了血压开药卖了点心,空调房有点冷还把自己外套给嫌疑人当被盖,到凌晨2时嫌疑人又说血压升高不舒服,杨队长又帮忙打120送到医院。

关于杨仁德有爱心又热心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他对协警也是如同自己兄弟姐妹一样非常关爱,办公室通风不畅,他就亲自动手给大家装了排气扇,还自己掏钱给协警们买吊兰、仙人球、禄箩等盆景给改善环境。

从2015年在福州火车站成立杨仁德爱心基金以来出资15000余元,为特困旅客购买免费爱心车票250余张帮助困难旅客顺利返乡,在杨仁德带动下所里民警纷纷捐款给爱心基金,使这正能量传播有经济保障,让爱得到延伸!

多年来,杨仁德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4次。

荣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追逃能手、江西省优秀青年卫士、福建省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

2017年5月份,他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人民铁道报、人民网、新华网、福建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