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蔡海炳、张翠云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http://wmf.fjsen.com 2018-04-10 16:28: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3月共有104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泉州市蔡海炳、张翠云分别入选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类好人。据悉,自2008年以来,泉州市共有6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总数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蔡海炳,现任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作为省厅首批情报研判专家,他带领研判队成功破获恶性抢劫系列案、抢劫杀人命案、绑架勒索案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摧毁团伙91个,抓获逃犯78名,追回财物价值近千万元。多年来,蔡海炳是一位孤胆勇斗身绑爆炸物歹徒的英雄,是屡破奇案的情报研判专家,同时也是集结民力“玩转”新媒体的霸气博主和影响全国的慈善人物,“公益慈善”被蔡海炳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微博当中,多年来发布近万条友善类微博,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将39名被拐儿童和95名走失老人送回到亲人身边,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救助弱势群体,带动两万多人募集善款1052万元。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网络文明传播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其个人微博获“2015年度全国公安网络正能量榜样提名奖”“全国成效突出的民警个人工作微博”等荣誉。

张翠云,永春县东关镇内碧村1组村民。十八年前丈夫李全朋因干农活不慎摔伤,导致全身瘫痪,至今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同年他们的一个儿子也意外猝死,而另一个儿子本就是聋哑人,还有一个抱养的女儿年龄也尚小,张翠云成了家里面生活支柱,家庭生活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长时间卧床,李全朋的背部出现溃烂。在咨询了医生后,张翠云大约每两小时就帮丈夫翻身、擦拭、按摩,在张翠云的细心照料下,丈夫身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溃烂。为了照顾丈夫,她总是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给丈夫洗脸、梳头、做饭、喂饭,然后再帮人代工鞋子补贴家用,经济拮据,这么多年来亲戚朋友、社会爱心人士、政府部门等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一家子排难解忧。她知道丈夫长期躺在床上的痛苦,怕他会想不开,所以多年来,张翠云从来没在丈夫面前叫过苦,流过眼泪,不离不弃,用她的坚强支撑着丈夫活下去的信心。张翠云十八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护理躺在床上的老公,用爱和坚守诠释着人间真情。

据悉,3月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49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571万次,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3979万人次。(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