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玉田镇推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5:31:4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9日讯  长乐玉田镇设计推出系列活动载体,充分展示清明节日丰富内涵,着力发挥思想熏陶和教育功能,推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

一、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通过传统美德故事、民间典故俗语等展示清明历史习俗,宣传健康文明节日文化。组织开展“文明祭祀、感恩清明”“缅怀先烈,走好新的长征路”等主题活动,引导他们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敬业奉献。开展“继承先烈遗志、传承优良家风”活动,通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和家庭文明。

二、突出移风易俗这个重点。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以整治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为重点,指导各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发出“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议,提倡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鞠一个躬、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和清扫墓碑、诵读祭文、开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先辈。开展主题宣讲,组织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教育干部群众自觉抵制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殡葬理念和文明健康祭扫新风。

三、突出青少年这个关键人群。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听取革命历史讲座,引导他们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远大志向。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围绕清明说来历、讲故事、诵诗文、唱儿歌,增强青少年爱家庭、爱集体、爱国家的情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