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2018年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4:51:41 来源:文明风

 

石狮市中英文实验学校组织部分师生前往高积山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做有道德的人”活动。

文明风4月9日讯   2018年,石狮市按照中央、福建省委和泉州市委文明办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增进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一、精心组织,增强社会影响

为了突出清明活动的主题和特色,石狮市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石狮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明确“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活动主题,对全市各部门的清明活动进行指导和汇总,确定重点活动和责任单位。市有关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和组织本系统和辖区单位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积极上报活动信息。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祭奠革命先烈、网上祭英烈、义务植树等活动,并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平台,精心制作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公益广告、营造氛围,不断扩大“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二、挖掘内涵,传承优秀文化

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是清明活动的重要主题。石狮市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缅怀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石狮市先后组织多场大型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全市各界单位代表、学校师生共10万余人参加纪念革命先烈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法院、科技局、市总工会、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永宁镇镇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中国人寿保险石狮支公司、长福社区居委会、永宁中学、塘头小学、宝盖中心校等单位和学校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前往李子芳纪念馆、董云阁烈士墓碑前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市公安局、市公安边防大队、泉州海洋学院、霞泽小学、东店小学、大堡小学、坑东小学、自然门学校等单位和学校组织近2万余人先后前往邱奕凯、邱连金、吴章山、高积山、马玉洪烈士墓地和杆头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清明祭扫活动。4月1日-3日,市委办、市信访局、市残联、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组、中国移动石狮分公司、湖滨街道玉湖社区、新湖中心小学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学校师生到泉州市烈士陵园、金井镇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并参观“八·二三”战地公园、战争与和平纪念馆及金井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继承先烈遗志、立志报效祖国、廉洁忠诚为民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增强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责任感。

二是网祭英烈弘扬革命精神。按照省委文明办《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石狮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下发通知,积极发动全体市民尤其是各中小学生在清明期间登陆相关网页,点击“清明祭英烈”专栏,进行“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贸促会、市卫生监督所、五星小学、长福小学、华山小学、桃源小学、塘边小学、第三实验小学、龟湖中心小学、古洋小学、美江小学、锦尚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中英文实验学校、自然门学校等单位和学校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和师生登陆祭扫,用网络献花、献歌、留言等多种方式,凭吊英烈,在对学生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中,引导学生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

三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4月7日是第69个世界卫生日,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石狮市老年大学老龄志愿服务、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百余名志愿者齐聚祥芝井仔沙海滩,开展“喜迎第69个世界卫生日·洁净我们的家园海岸线”主题净滩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身边海岸线的环境卫生,进一步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石狮农行组织部分员工前往永宁古卫城附近主要交通要道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活动。市第五实验幼儿园则开展以“贯彻十九大精神--缅怀先烈,文明祭扫”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石狮市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前往李子芳纪念馆开展缅怀祭拜革命英烈活动

三、广泛宣传,营造文明氛围

为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石狮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协调会,下发《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通知》,严禁在节日期间携带火种上山,严禁在戒严区吸烟、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烧烤及其他生产性、非生产性用火。石狮市的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宣传报道,利用“文明石狮”公众号转发泉州市文明办发布的《“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营造出“文明清明、和谐过节”的浓厚氛围。清明期间,石狮日报开通文明祭扫专栏,先后发表报道20余篇。石狮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开设“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专题,介绍清明节有关的知识和民俗文化,以消息、综述、通讯、特写和图片等形式,积极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石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公益广告片,大力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