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大力量” 让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天朗气清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1:43:31 来源:文明风

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会舆论反映强烈,国家网信办近日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新华社北京4月7日)

自网络诞生之日起,有关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话题从未停止。如今,信息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使得内容传播渠道从PC端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传播介质延伸到手机客户端,传播速度几近实时更新,未成年人早已曝露在无处不在的网络信息中。因此,新时代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需要发挥政府、平台、家庭三大力量。

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发挥政府的力量。据悉,今年3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已依法关停“夜车直播”“月光秀场”等70款涉黄涉赌直播类应用程序。相关平台累计封禁涉未成年人主播账号近5000个,删除相关短视频约30万条。而“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因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被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无疑是政府部门加强加大对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此,社会各界好评不断。由此,亦可以看出广大网民,作为网络信息的直接受众早已对短视频、直播等网络平台的不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赚取用户流量之举反感已久,然而,为何在政府部门的严厉打击下,短视频、直播平台低俗之风屡禁不止?我想,应该谈谈平台对于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责任。

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发挥平台的力量。在后续的媒体报道和“快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发布的整改措施中,不难看出,整改对象及力度集中于算法推荐。那么,何为算法推荐呢?简单来说,算法推荐就是利用用户的一些行为,通过一些数学算法,推测出用户可能喜欢的东西并及时进行推送。在这个过程中,算法很可能受到平台的操控,控制信息的发布,进而影响用户的想法,而一些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的用户亦极易迷失在低速黑暗的信息内容中,其中以未成年人为最。因此,网络平台对于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责任是毋庸置疑的。对此,网络平台需要加强对信息内容的审核,严厉打击低俗不良信息,对于违反社会法律道德、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信息设立关卡,在网络信息发布的第一关予以剔除。

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发挥家庭的力量。家庭的保护是保证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最直接、最长久、最深远的保护措施。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制力管控力都处于劣势,一些未成年人网络主播如“王乐乐”“杨青柠”等借助早孕、暴力走红,在央视对短视频平台上“未成年妈妈”报道中提到在火山小视频、快手找出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妈妈视频。这些现象的出现,足见家庭教育的缺失。对此,家庭应该担起责任,不仅要对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内容、时间进行监督审核,更要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其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培养其自制力、意志力,保护其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何以为网络低俗内容所污染,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急需社会各方通力合作,保驾护航。(莆田文明网赵露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